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百名博士齐聚罗浮山,研究葛洪文化与罗浮山百草油传承之路

    2017-11-22 10:26


    2017年11月17日-19日,以“挖掘葛洪文化遗产,服务健康养生产业”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会议在广东·罗浮山顺利召开。广州中医药大学近百位博士齐聚罗浮山,与罗浮山国药一起挖掘葛洪中医药的创新之路,研究葛洪文化与罗浮山百草油的传承之路,全方位诠释当下时代的青蒿素精神,深入探讨服务健康养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会当天,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常务党委副书记、现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中国中医药报常务副社长、副总编辑王华章,原国家中医药报社主任记者张东风,北京国医堂中医研究院院长杨武,罗浮山国药执行董事陈新泉,副总经理兼营销总监叶笑平等领导一同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作为岭南医药文化的奠基人之一,葛洪创建的很多中医理论及古药方实践至今影响深远,罗浮山百草油便是典型代表。屠呦呦受葛洪《肘后备急方》有关青蒿截疟记载的启发,用低沸点法提取青蒿素,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罗浮山百草油原方亦是源自葛洪,与青蒿素同宗同源。罗浮山百草油通过历代传承人在继承传统制法的基础上,不断研究和优化关键工艺参数,于2011年被国务院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罗浮山百草油与葛洪中医药文化密不可分,挖掘葛洪文化遗产,对弘扬中华中医药文化意义重大。

    从台湾远道而来的王世任博士在《道教与传统中医药文化》报告中指出,道教的学术思想,贯穿中国文化上下古今,其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对中医药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葛洪作为道教人物,1600多年前,被罗浮山的毓秀仙境所吸引,隐居罗浮山修养身心、著书立说,他揉合道教文化与医学内容,研制了今时今日远销海内外的罗浮山百草油,编著了《抱朴子》、《肘后备急方》等医学著作,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中医药文化财富。


    (王世任博士)

    罗浮山百草油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罗浮山百草油阿是疗法项目在今年八月份正式启动,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阿是疗法——健康公益活动》上万场,备受广大消费者好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教授赖梅生表示,用罗浮山百草油作为刮痧、推拿、按摩的辅助药油,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消炎镇痛等作用,对肩周炎、颈椎病、腰肌劳损等病痛的调理均有非常好的效果。赖教授坦言,将会有针对性地把罗浮山百草油应用在临床上,并开发出更多应用功效,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于罗浮山百草油,造福更多的人。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副教授赖梅生)

    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工程中心主任王振华以《从现代药学看罗浮山百草油传承制作工艺的科学性》为主题,围绕罗浮山百草油的溶剂选择、浸渍工艺等方面为会议作了报告。他表示,罗浮山百草油在制作工艺中溶剂选择得当,工艺合理,是文化价值与药用价值兼备的不可多得的好药油。


    (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工程中心主任王振华)

    王振华主任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中国传统中医药的发展史上,葛洪的贡献是巨大的,他在罗浮山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中医药遗产,值得我们后人去传承和发扬光大。他表示,这次会议主要是通过葛洪的代表性产品——罗浮山百草油,全面探讨葛洪中医药文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挖掘出更多葛洪中医药文化的价值,为中国健康养生产业的发展服务。


    (王振华主任接受媒体采访)

    会议的最后,广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广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武为会议作总结。他表示,目前亚健康状态已成为现代人的通病,罗浮山百草油阿是疗法非常符合当下市场所需,用罗浮山百草油作为阿是刮痧、推拿、按摩的辅助药油,对帮助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疏通经络,从而达到百病消的目的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同时,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会议历时短、层次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弘扬葛洪中医药文化,推动健康养生产业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武)

    高峰论坛结束后,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教务处副处长史亚飞、广州中医药大学药剂学硕士生导师王振华等人与罗浮山国药执行董事陈新泉、营销总监叶笑平就深化研究生教学培养基地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把罗浮山国药作为医药人才孵化基地,与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启更深入合作模式等问题展开深入的座谈,并就罗浮山百草油百种妙用以及相关学术论文撰写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座谈会上,学者专家们与罗浮山国药领导相谈甚欢,并对“罗浮山百草油用于防治蚊虫咬伤”、“罗浮山百草油用于五官科疾病”、“罗浮山百草油辅助中医理疗”等在防病治病方面的多种用途达成共识。学者专家们纷纷表示,罗浮山百草油是葛洪中医药文化和道教文化的完美结合,通过研究罗浮山百草油,发现了很多葛洪在疾病治疗和中医养生方面的理论论述,日后将会携手罗浮山国药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将研究结果贡献给中国健康养生产业,为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最后,广州中医药大学近百位博士在罗浮山国药领导人的陪同下,遍走罗浮山风景区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长廊以及冲虚古观等与葛洪生平息息相关的景点,并在签名本上为罗浮山百草油的传承与发展提出建议,为罗浮山国药的美好明天寄语祝福。


    (博士代表与罗浮山国药领导在葛洪雕像前合影留念)


    (博士们先后在签名本上留下祝福)

    (部分博士在葛洪博物馆合影)

    (参观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长廊)

    (部分博士在罗浮山百草油历史文化长廊前合影)

    继续阅读

    如何快速缓解中暑症状

    很多人只以为中暑会发生在温度高、太阳大的夏季...详细>

    湿疹高发期的 “去湿

    说到湿疹的病因,大多数的湿疹患者都有家族遗传...详细>

    妈妈这样做让宝宝的痱

    实际上宝宝会出痱子,还是因为天气高温湿热,排...详细>

    口腔溃疡能吃啥?麻辣

    对于口腔溃疡的治疗,口腔科医师都把握着同一条...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