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每逢假期“葛优躺” 小心“躺”出冠心病

2019-11-01 14:21:44

每逢佳节胖三斤,除了停不下来的美食,还有“葛优躺”。殊不知,“葛优躺”虽然舒适,但是却容易“躺”出冠心病。

长期“葛优躺” 冠心病来了?

“葛优躺”是网络热语,形容的不仅仅是一种慵懒的休闲状态,更折射出当代年轻人缺乏运动的情况。现在社会竞争压力极大,大部分上班族都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工作,久坐不动。由于平时过于劳累,年轻人对运动锻炼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根据相关科学研究表明,长期缺乏运动的人极易患心血管疾病,久坐不动者患冠心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2-4倍。

运动是最简单最直接的保健方法,养成定期运动的好习惯有利于提高心肌的耐力,增加心肌收缩性,改善微循环。适量的运动还可以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增进血液循环,增强心脏功能。反之,如果长期缺乏运动,身体机能会慢慢减退,患冠心病几率也会逐渐增高。

所以,“葛优躺”导致冠心病并不是危言耸听,缺乏运动确有可能导致冠心病。

哪些人是冠心病的“宠儿”?

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指冠状动脉血管出现粥样硬化病变时,血管腔会被阻塞,造成心肌缺血或缺氧,甚至出现坏死。冠心病患者的临床症状为突感心前区疼痛,常出现发作性绞痛或压榨疼痛,难以忍受。一般来说,冠心病特别“偏宠”以下人群:

1、4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项心肌功能开始减退,心脏活动逐渐减缓。中老年人极其容易患冠心病,其中又以男性居多,我国因冠心病而死亡的男女比例约为2:1。

2、精神压力大者。

精神压力过高会使肾上腺素分泌亢进,血液黏稠度增加,长期以往容易引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现代人面临者养老、买房、育儿等多方面精神压力,患冠心病的几率也随之增加。调查数据显示,脑力劳动者患冠心病的几率比普通人高2.5-4倍。

3、饮食不节者。

美食虽好,但不宜贪多。如果经常进食高热量、高脂肪类食物,过度饱食,容易增加心脏的负担,患冠心病的风险也比一般人高。

4、长期吸烟者。

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6倍以上,心绞痛发病率比普通人高36倍以上。吸烟是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因为烟草燃烧时会释放尼古丁、一氧化碳以及重金属元素,可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增加心肌耗氧量,容易引起动脉壁和心肌缺氧的情况。

5、肥胖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标准体重计算方法,标准体重等于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我国体重指数的正常范围在18.5-25,如果体重指数大于30就属于轻度肥胖,向心型肥胖者更容易患冠心病,需要提高警惕。

冠心病发病突然,可引发剧烈的心绞痛,出现血压下降以及休克先生等症状,甚至可能发生心肌梗死。针对冠心病,临床上主要采取药物治疗的方法来改善和缓解症状,如遵医嘱服用灯盏花制剂,常见的灯盏花制剂有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细辛胶囊等。灯盏花的主要功效是“活血化瘀”,可显著降低心绞痛发作次数和持续时间,显著改善患者胸痹心痛等不适症状,且能预防因冠心病引起的其他心脑血管疾病。

“葛优躺”很爽,但积极运动的大汗淋漓也能让人身心舒畅。千万不要因为享受慵懒而忽略了运动,否则“躺”出冠心病才让人追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