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缺血性中风危害大 如何科学治疗和预防?

2019-10-30 15:17:18

中风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两大类,而缺血性中风的占比约为85%。

缺血性中风是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类型,其典型症状为脑梗死和脑栓塞,可由多种原因引起:

1、脑梗死多由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压等疾病引起,过多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物质附在血管表面,造成血管壁不光滑,形成斑块,使血液流通的空间变小,日积月累形成血栓而导致发病。脑梗死会影响营养输送,造成部分组织损坏甚至坏死,患者轻则留下后遗症,重则残疾、死亡。因此,治疗脑梗塞最重要的是与死神赛跑,在确诊脑梗死的3至4.5个小时内,使用合适的药物进行溶栓治疗,使血管畅通,把危害降到最低。

2、脑栓塞的病因同样是血管受堵,与脑梗死的区别在于,脑栓塞患者的血管本身有可能是畅通的,堵住血管的栓塞来源于身体的其他部位,这个部位通常是心脏。而房颤疾病,最容易产生血栓。脑栓塞的溶栓难度比脑梗死大,更容易引起脑出血。因此,预防脑栓塞最好的办法,是在发现房颤疾病后,及时和坚持服用活血药物,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

3、其他原因,如外伤、中毒、脑肿瘤等患者进行针对性治疗之后,极有可能引发缺血性中风。气温变化、情绪过度紧张和疲劳,吸烟和饮酒过度,也会大大增加中风的发病率。

缺血性中风的用药及治疗机制

缺血性中风的用药主要为了降低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从而改善大脑血流。如患者注射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云南生物谷药业生产的灯盏细辛注射液可尽快达到治疗效果。该类以灯盏细辛单方制剂入药的治疗机制为:

1、通过抑制血小板活性从而抵抗血小板聚集,发挥抗凝和抗血栓功效;

2、其有效成分野黄芩苷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功效,可以抵抗脂质过氧化反应导致的神经细胞代谢紊乱和细胞结构破坏;

3、抑制炎症因子表达和钙超载,从而保护缺血部位神经细胞功能,有效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损伤;

4、灯盏细辛注射液能防止脑水肿,抑制蛋白激酶C活性,改善脑血流供应等。

但医学专家提醒,如患者处于脑出血急性期、活动性出血期应禁用该类药物。

缺血性中风以防为主

缺血性脑中风患者注意生活中的预防可最大程度避免疾病发生:

1、控制血糖平稳,控制血压平稳。在避免摄入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同时,一定要多补充水分,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和矿物质的食物,保证营养均衡,为人体的新陈代谢提供足够的养分。

2、忌熬夜。良好的睡眠质量能够保证人的精神状态,充足的睡眠能够让脑细胞得到充分修复,保护大脑正常供血。

3、根据身体条件,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身体恢复良好的患者则可进行适度慢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