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解读冠心病:动脉硬化或为“元凶”

2019-10-30 15:17:17

冠心病是一种严重的心脏疾病,它是由于冠状动脉长了动脉粥样斑块,导致血管狭窄,堵塞血液,导致心脏供血不足,进而发生缺血缺氧的心脏病。冠心病的形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多半与患者长期以来的不良饮食、生活习惯有关。

动脉硬化是导致冠心病的“元凶”。虽说冠心病可以通过搭桥手术或者放入支架进行治疗,但是如果血管继续硬化,出现粥样斑块,那么血管就会再次变得狭窄,导致冠心病复发的几率大大提高。为了避免冠心病复发,以下注意事项患者必须严格遵守:

1、戒烟限酒

为了预防冠心病及冠心病复发,一定要戒烟并限制饮酒。因为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刺激心脏和血管,导致血管收缩。长期吸烟会增加血液中的一氧化碳,使氧气含量降低,导致缺氧。吸烟也会导致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降低和冠心病发病率的增加。同时,酒精对心脑血管都有刺激作用,容易加快血流速度,造成冠心病发病或复发。

2、饮食要两高五低

预防冠心病,合理控制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世界卫生组织给冠心病患者的饮食建议是:两高五低。两高是指高维生素和高纤维,比如多食用新鲜的蔬菜、木耳、海带等等;五低是指低热量、低盐、低糖、低脂和低蛋白质。

在生活中,肥胖者冠心病发病率会比一般人高出很多,所以为了避免肥胖,应该要低热量、低脂肪饮食;另外,冠心病患者每天摄入食盐的量应不超过5克,同时要多吃粗粮,因为粗粮含糖比较低,对于预防冠心病有一定的作用。

3、多喝水多运动

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没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口渴才会想到喝水。事实上,饮水不足会导致血液粘度增加,导致缺血、血管阻塞等情况,因此必须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此外,适当的体育锻炼和合理的简单运动有助于心肌的血液供应,增强心脏的耐受性。但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地参加体育锻炼,这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而且可以大大降低冠心病的风险。

4、积极治疗,合理用药

冠心病患者,严重的会接受搭桥手术或支架手术,即使没有手术的,也需要使用药物控制病情。市面上能够预防和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有很多,比如抗血小板药、调节血脂药、β受体阻断剂等等。如灯盏细辛注射液便是云南生物谷药业研制的一种用于治疗缺血性中风、冠心病以及心绞痛的药物。它具有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的功效,可以改善脑血循环,增加脑血流量,降低血管阻力,抑制血管内凝血。

由于冠心病主要发生在三高人群中,因此一旦发现冠心病,就需要及时治疗和控制,合理用药。冠心病会对患者的健康产生很大的影响,只有积极防治、健康生活才能取得良好的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