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脑中风后遗症让人“闻风丧胆” 科学治疗药不能停

2019-10-30 15:17:16

脑中风之所以让人闻风丧胆,是因其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典型“三高”特征。

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连续多年指出,脑中风成为国民健康的头号威胁;而《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显示,我国40岁及以上人群脑卒中的人数达1242万,每年有196万人因脑卒中死亡。脑中风预防和治疗形势严峻。

脑中风为何让人“闻风丧胆”?

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分为缺血性中风和出血性中风两大类,吸烟、酗酒、睡眠不足、缺乏运动、肥胖、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都是诱发脑中风的危险因素。

如果脑中风发生于脑部主要功能区、面积较大,且患者在发病时没有得到及时医治,就容易留下一些后遗症,严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

然而虽说脑中风的发病速度极快,但由于现代医疗水平的提高,只要治疗及时,脑中风的治愈率并不低。因此把握急救时间正确急救很重要。

脑中风后遗症大多不致死 但患者的生活受限

1、缺血性中风的典型后遗症为偏瘫。患者一侧手臂麻木乏力、活动困难或完全不能活动,出现肌力减退、触觉反应迟钝等情况,甚至眼睛出现短暂性缺血而导致视物模糊。

2、沟通障碍。患者能够头脑清晰地理解他人的话语,但不能对此做出言语反应;或者患者既不能理解他人的话语,又意识不清,自说自话。

3、性格的变化。缺血性中风,尤其是脑血栓的后遗症可表现为明显的悲观、抑郁或易激动等负面的情绪。

4、头疼、眩晕、恶心、失眠、多梦、注意力不集中、耳鸣、眼花、多汗、心悸、步伐不稳、颈项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记忆力减退、不能耐受噪声等都是脑中风的后遗症。

脑中风后遗症重在发现 及时治疗

1、为患者做康复功能锻炼。经过治疗的两个星期之后是患者的“黄金康复期”。医学界普遍认为,脑中风后8-12周是患者身体功能障碍的快速恢复期,在此期间,可从面瘫、语言、吞咽、认知等方面进行康复功能锻炼,逐渐恢复患者的主动运动功能。

2、针对较严重的脑中风后遗症,可根据医嘱采用药物注射治疗。云南生物谷药业生产的灯盏细辛注射液可用于治疗用于瘀血阻滞、中风偏瘫、肢体麻木、口眼歪斜、语言謇涩等脑中风后遗症,其主要成分为咖啡酸酯、野黄芩苷,具有活血祛瘀、通络止痛的功效,可有针对性地治疗缺血性中风,帮助恢复神经功能。

3、日常护理:开导患者、安抚患者的情绪,保证患者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使患者能够有稳定的状态。饮食则以少盐、少油、少糖,多吃蔬菜及补充水分为主,定时定量,在保证营养的同时,又不会加重新陈代谢的负担。

脑中风后遗症让人“闻风丧胆”,康复期听医生的话并严格遵守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康复质量。积极康复训练+药不能停,只有科学治疗,才能在防治脑中风的道路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