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心肌梗死性命难保?及早预防可保命

2019-10-30 15:17:14

心肌梗死死亡率极高。通常由于冠脉栓塞或冠心病造成血管狭窄,心肌细胞供血不足,心肌缺血而导致。患者往往因发病急、危险性高、急救时间窗口窄而丧命。所以,对于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急救治疗已经不是最好的方法,预防心肌缺血才是病人最应该重视的方面。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团队发表在《Lancet》杂志上的一篇综述中提到,在1990-2010年20年间,每年心血管导致的死亡所占比例已从25%增至40%,全国预计有2.9亿人受其困扰。从2010年到2030年,中国心肌梗死患者预计将从810万增至2260万①。从文中不难看出,我国心肌梗死患者在逐年增加,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诱发心肌梗死的因素有哪些?

心肌梗死大多是由于心肌缺血引起的,而引起心肌缺血的原因有:冠心病冠脉狭窄、冠脉血栓性栓塞、心脏病引起心肌细胞病变等。综合几个因素可以发现心肌梗死的患者在发病前都有其他的慢性心脏方面疾病,如冠心病等。

不少研究报告发现,冠心病可能是导致心肌梗死的直接原因。冠心病的成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栓塞,这两种情况大多跟高血脂、高胆固醇、糖尿病、血液凝血功能等问题有关。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

无论是高血脂、高胆固醇还是糖尿病等导致的冠心病,多由长期的不健康生活导致。而冠心病发病后又未加重视,心肌梗死也会“接踵而至”。因此健康生活、积极预防疾病显得尤为重要:

1、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随着我国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有了很大的改变,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的食物使得患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人逐年增多,这也就间接导致心肌梗死疾病的增加。因此多吃果蔬、低盐低糖、少油少盐、定时饮食等对身体健康很重要;

2、改变不规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长期的生活不规律,熬夜,三餐的不固定,工作压力大,抽烟酗酒等也是导致心肌梗死疾病的原因,特别是熬夜、劳累过度致猝死的人不在少数。所以,规律而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预防心肌梗死的有效方法之一。

3、尽量远离污染严重的环境。环境的污染可诱发诸多疾病,心肌梗死的发病也跟环境因素有关。石家庄市PM2.5浓度与急性心肌梗死住院成正相关系,并呈一定滞后性,以滞后3天的效应最为显著。从以上不难看出,环境污染是个大问题,大气中的颗粒也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住院的因素,因此,出现雾霾戴口罩、使用空气清新器、尽量远离污染大的环境等也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病几率。

4、及时治疗慢性疾病,如冠心病、中风后遗症等。目前冠心病、中风后遗症的治疗可采用以灯盏花制剂的药物。灯盏花的主要有效成分为野黄芩苷,主要有抗凝血、抗血栓形成,改善血液流变性及微循环,增加脑血流量,抗心肌缺血,提高机体耐缺氧能力等作用,对于冠心病的治疗较有效果,可尽量避免冠心病等慢性疾病导致的心肌梗死。常见的灯盏花制剂有灯盏生脉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灯盏细辛胶囊等。

注:

①健客网>心脑血管频道>疾病>心肌梗塞胡盛涛院士:未来20年,我国心肌梗死患者或增至两千万以上!

②常青。硕士研究生论文—《大气PM2.5与急性心肌梗死入院人数的时间序列研究》,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