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您现在的位置:参鹿补片>>补肾常识

    五种食物是补肾的利器 中医补肾的几个妙法推荐

    发布时间:2017-09-29 23:44 来源:补肾常识

    男性保健方式方法多种多样,但是对于男性来说食疗保健才是#!好#!方便的。下面就介绍五种食物能够对男性保健起到极强的促进作用。

    五种食物是补肾的利器

    1、大蒜缓解疲劳

    人们都知道,大蒜具有强大的杀菌能力,能消灭侵入体内的病菌。但你知道吗?它还有助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糖类的新陈代谢以产生能量,并缓解疲劳。大蒜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功用就是提升免疫力,其中所含的硒化铅还具有抗氧化作用,因此被视为防癌食物。

    2、深海鱼少中风

    男人患高脂血、中风的年龄段正逐年下降,而深海鱼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可以阻止血液凝结、减少血管收缩、降低甘油三酯等,对维护心脏血管健康特别有效。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深海鱼包括鲭花鱼、秋刀鱼、石斑鱼、鲑鱼等,可以替换着吃,不过要记住一星期应至少吃两次鱼。

    3、吃猪肉时搭配豆类

    男人往往偏爱动物性脂肪,但这会使肾脏超负荷运转,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风险。所以,男人应学会清淡饮食,特别是减少动物性油脂和总的烹调油数量。另外,吃猪肉时#!好与豆类食物搭配,因为豆制品中含有大量卵磷脂,可以乳化血浆,使胆固醇与脂肪颗粒变小,防止形成硬化斑块。

    4、多吃蚝能补精

    男性从24岁后,精子的质与量都在走下坡路。男性精液里含有大量的锌,当体内的锌不足时,就会影响精子的数量与品质。而海鲜类的蚝、虾、蟹的锌含量#!丰富,一颗小小的蚝中的锌含量就能满足一天所需(15毫克),从而增强男人的性能力。

    5、鲜枣对付高压工作

    男性由于在工作、家庭以及社会中长期扮演承担者的角色,因此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更需要补充营养。经常精神紧张的人,每天可吃3至5枚鲜枣,补充维生素C,以应对繁重的工作。除鲜枣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猕猴桃、橙子、橘子、青花椰菜、芦笋等。

    中医补肾的几个妙法推荐

    年过四十补肾养阴

    《素问·五常政大论》说:“阴精所奉其寿。”《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还说:“年四十,而阴气大半也,起居衰矣。”说明衰老又是阴气减退的结果。阴气多指肝肾的精血,精血不足,则易引起老年阴虚之证,故益寿之法亦应重视补肾养阴。临床常选用熟地黄、枸杞子、何首乌、桑椹、墨旱莲、女贞子、玉竹、黑芝麻等,以及中成药补肾益寿丸、二至丸等。对兼有消瘦、五心烦热、溲黄便干、眩晕耳鸣、失眠多梦等阴虚体质者,可使用六味地黄丸、左归丸,则更经济实惠。

    年过半百滋水涵木

    《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五八肾气衰,发坠齿槁。”“七八肝气衰,筋不能动,天癸竭,精少,肾脏衰,形体皆极。”说明人体随年龄增长,肾气始衰,随之肝脏等脏器的功能也逐渐衰退。中医认为“肝肾同源”,肝藏血,肾藏精,精血互生。肝属木,肾属水,水能生木,若肾水枯竭,则不能生肝木,故肝肾同衰,益寿当补肾养肝并用。

    习用药物有女贞子、山茱萸、五味子、墨旱莲、何首乌、桑椹、怀牛膝、杜仲、覆盆子、狗脊、菟丝子等。古人所用的首乌丸、枸杞煎、二黄丸、桑椹膏等均为补肝肾、养血生精、聪耳明目、延年益寿之名方,对耳聋眼花、筋脉不荣之人尤宜选用。同时中医强调要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亦有益身体健康和延年益寿。

    花甲之年水火互济

    《灵枢·天年篇》说:“六十岁,心气始衰。”心本于肾,肾衰则血枯而心脉败。心属火,主血脉,肾属水,主藏精。正常情况下,精血互生,水火互济。肾水上济于心,心火下降于肾,心肾相交,水火既济则安康,否则病易生、体易老,故益寿宜用补肾养心法,如用龙眼肉、柏子仁等。《神农本草经》认为前者“久服强魄聪明,轻身不老”,后者“安五脏益气——耳目聪明,不饥不老,轻身延年”。还有柏子仁丸可平补心肾,延年驻颜。孔圣枕中丹可治老人心血虚弱、精神恍惚、心神不安之失眠症。在服药的同时,要清心寡欲、安心养神,注重自我修养,对延缓心脉的衰老亦有裨益。

    小火煮40分钟后,加入桂花,白糖放凉后,便成为桂花乌梅汁。汁色乌,气味芬芳,口感酸甜可人。

    人生七十补肾培土

    脾为后天之本,肾属水,为先天之本。两者在生理上互相滋生,病理上互相影响。人体之衰老过程中,脾亦起到重要作用。脾胃虚弱,后天不能滋养先天,则引起肾元虚弱,加速衰老的发生。故补肾培土亦是益寿之要旨,如琼玉膏、人参固精丸、大茯苓丸,以及乾隆长寿医方健脾滋肾壮元方均可选用。对老年人兼有脾肾两虚之证者,上方更为妥当。

    八十之人滋肾润肺

    广告

    老年人动则气喘,病则咳嗽,多与肺肾两脏功能失调和衰退有关。肺属金,肾属水,金能生水。肺阴充足,输精气于肾,乃补充肾阴,保证肾功能旺盛。八十岁,肺气衰(《灵枢·天年篇》),人老体衰,亦伴肺功能严重衰退,可通过滋肾润肺之法,亦可延缓衰老。如枸杞滋肾润肺,山药补肺固肾,五味子补肾益气、生津敛肺止咳,薏苡仁健脾补肺等。或用黄芪膏、参莲饮等,均具补肺益肾之效。

    年过九十调肾气

    年过九旬,肾气即将枯竭而经脉空虚,人体就会出现腰膝酸软、怕冷多病之肾元不足的症状。补益肾气可用壮阳之品,如鹿茸、巴戟天、淫羊藿、肉苁蓉、蛤蚧、紫河车等补阳抗衰老。也可用熟地黄、山茱萸、肉苁蓉、怀牛膝各15克,水煎取汁,炖排骨,加入葱姜和各种调料,吃肉喝汤,经常食用。还可服成药延生护宝丹、龟龄集等补肾助阳、延年益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