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仙芝楼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仙芝楼>>灵芝百科

    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哈佛医学院联手证实,灵芝总三萜护肾!

    发布时间:2017-10-11 18:13 来源:灵芝百科

    〔重点提示〕灵芝总三萜不只能抗癌,还可护肾!北京大学杨宝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陈若芸研究员,以及哈佛医学院等多位学者的研究证实,灵芝总三萜能透过维护细胞的正常化,减少基因突变的负面影响,为多囊性肾脏病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契机。

    基因突变引起的多囊性肾脏病

    有一种肾病,与生俱来,却常等到四十岁左右才爆发,虽不会马上致死,却会让肾功能一点一滴流失,逐步走向肾衰竭。这过程快则十年,慢则二十年,多数患者即使努力吃药控制,还是难逃洗肾或换肾的命运。

    此即医学上所说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型(成年型)多囊病”,简称多囊肾或多囊病,为现今#!常见的遗传性肾脏病,大约每400~1000人就有一人得病。

    染色体上的PKD-1或PDK-2基因突变,导致分化不成熟的肾脏细胞异常增生,使得两边肾脏不断长出许多内含液体的囊泡。

    随着囊泡愈长愈大、愈长愈多,正常肾组织受到的压迫与破坏也愈严重,肾功能也愈难正常运作。

    因此,治疗此病的首要任务,就是延缓肾功能退化。可惜目前的临床用药对于肾功能退化的延缓,效果仍很有限。

    已经为人类解决许多疑难杂症的灵芝,或许也能为多囊性肾脏病带来新的希望。

    北京大学杨宝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陈若芸研究员,以及哈佛医学院等多位学者的研究证实:以乙醇提取灵芝(Ganodermalucidum)子实体获得的灵芝总三萜,对于多囊性肾脏病有延缓发病、减轻病况的作用。

    此研究成果,已于今年7月发表在《KidneyInternational》医学期刊。

    灵芝总三萜可抑制囊泡形成与生长

    体外实验显示,不论是对犬肾细胞,或是从小鼠胚胎取出的肾脏,灵芝总三萜均能有效抑制囊泡的形成与生长,而且效果与三萜浓度(6.25、25、100μg/ml)呈正比,其中#!高浓度的灵芝总三萜甚至能让囊泡减少一半以上

    实验也观察到,灵芝总三萜不会破坏或杀死肾细胞,而且只要将灵芝总三萜移除,囊泡就又会再迅速长大。

    由此可知,灵芝总三萜有相当的安全性,却也没有一劳永逸的神奇效果──必须一直使用,才会持续有效。

    灵芝总三萜延缓多囊性肾脏病的进展

    为了让实验结果更贴近人类,研究者采用两个不同品种的“PKD-1基因缺损小鼠”进行动物实验──事实上,85%多囊性肾脏病患者的问题正是出在PKD-1基因。

    #$种PKD-1基因缺损小鼠,从出生当天肾脏就开始长囊泡,平均10天左右就会因为肾衰竭而亡。

    第二种PKD-1基因缺损小鼠,也是一出生就发病,但病程发展较慢,存活的时间多一倍。

    研究者从小鼠一出生开始就为其注射灵芝总三萜,每12小时注射一次,每次剂量100mg/kg,#$种小鼠持续注射4天,第二种小鼠持续注射8天。

    把这两组小鼠的实验结果,与基因正常的小鼠,以及基因突变但未给予灵芝总三萜的小鼠做比较,结果发现:

    不论是哪一种基因缺损小鼠,凡有灵芝总三萜保护者,其肾脏肿大的情况较轻,长出来的肾脏囊泡较小,囊泡分布在整个肾脏的面积少了10~20%,肾组织受到的结构性破坏也比较轻。

    此外,研究者也透过#$个品种的小鼠,观察同样剂量的灵芝总三萜,对于基因正常小鼠的肾脏有无负面影响。答案是“没有”,因为它们的肾脏大小和未给予灵芝总三萜的基因正常小鼠并无显著差异。

    灵芝总三萜不会影响正常肾细胞

    灵芝总三萜为什么对肾脏囊泡有抑制作用?原来它把基因突变的不良影响降低了。

    PKD1、PKD2这两个基因突变,会使细胞内参与细胞增生的关键分子(如cAMP)浓度大增,而与这些分子连动的下游信号通路(如Ras/MAPK)也变得异常活络。

    这时的肾细胞就像吃了大力丸似的快速增生。由于这些增生细胞的分化程度都很低(不成熟),还会分泌大量液体,于是就形成了“囊泡”这样怪家伙。

    而根据研究者的分析发现,灵芝总三萜除了能够调降肾细胞内的cAMP分子浓度,抑制Ras/MAPK的信号通路,进而减少细胞增生,还能帮助肾细胞分化完全,形成有用的结构组织(如肾小管)。

    有趣的是,灵芝总三萜并不会影响正常肾细胞里的Ras/MAPK信号通路。这又再次体现灵芝总三萜不同于西药的特质──灵芝可以“因材施教”!

    能够抗癌的灵芝总三萜,也能护肾

    上述实验使用的灵芝总三萜,里面至少包含了15种三萜类,研究者也从中找到一个具有抑制肾脏囊泡活性的单一三萜化合物──灵芝酸C2乙酯(ethylganoderateC2),其化学结构如下。


    可惜这个活性三萜化合物的含量实在太少了,无法进行动物实验,更别提应用在临床上了。

    因此从现实的角度思考,混合了众多成分的灵芝总三萜,才是患者现阶段的理想选择,而且作用更多、效果更好!

    研究者在其发表的论文中便提到,多囊性肾脏病的发病机制,和肾脏肿瘤有相同之处。已有许多研究证明,灵芝总三萜可以透过多种机制对抗癌细胞,而这些抗癌机制,也可能为多囊性肾脏病的控制有所贡献。

    虽然灵芝总三萜无法改变与生俱来的基因突变,却能透过维护细胞的正常化,减少基因突变的负面影响,为多囊性肾脏病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更多契机。

    只是别忘了,这项研究使用的灵芝总三萜,是灵芝子实体醇提物,有需要的人,千万别认错了喔!

    ★本文经作者独家授权刊登,所有权归仙芝楼所有

    ★未经仙芝楼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仙芝楼

    ★违反上述声明者,仙芝楼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于作者/吴亭瑶】

    现居台北市。自1999年开始报道灵芝的#$手消息持续至今。现为台湾《灵芝新闻网》记者、《健康灵芝》杂志特约编辑,着有《灵芝,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