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仙芝楼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仙芝楼>>灵芝与肿瘤

    灵芝抗氧化与抗肿瘤的双重作用

    发布时间:2017-09-14 17:52 来源:灵芝与肿瘤

    过多的自由基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老化的重要成因,是故,「增强人体的抗氧化能力」成了许多抗癌、保护心血管和抗衰老保健品的诉求目标。

    来自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儿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他们发现相比于正常细胞,癌细胞从抗氧化剂得到的获益更多,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食用抗氧化剂会促进癌症转移。这一发现增加了人们对于癌症病人食用饮食中抗氧化剂的担心。

    抗氧化剂到底是什么?

    抗氧化剂大多来源于各种天然食物,也有人工合成的产品。其中,我们#!熟悉的便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有各种类胡萝卜素,如β-胡萝卜素、茄红素、花青素、虾青素、叶黄素等,以及硒元素。

    从化学上来讲,抗氧化剂就是阻止氧化反应发生的一类物质。实验室研究表明,自由基会引起的氧化应激,损伤细胞,抗氧化剂则能减缓或阻止这种损伤,而氧化应激和许多疾病都有关系。

    相比于食品中的抗氧化剂,在实验室里,灵芝天然的抗氧化功效是公认的,而且同时可辅助抗肿瘤。灵芝虽同时具有抗肿瘤和抗氧化的作用,但是在抗肿瘤的研究中,并没有发现灵芝会促进肿瘤细胞的转移。相反,研究发现灵芝可抑制肿瘤的转移。


    灵芝的抗肿瘤作用机制

    灵芝对肿瘤的抑制是多方面的,如灵芝多糖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增强人体细胞因子的活性,从而抑制肿瘤细胞增殖,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最终杀死肿瘤细胞。而灵芝三萜类除直接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外,也可通过机体免疫系统介导,抑制体内的肿瘤生长。

    ◆Sliva证明灵芝能抑制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细胞粘连和细胞转移。

    ◆Song报告灵芝可诱导抗肿瘤血管生成,从而抑制肿瘤生长。

    ◆Kimura报道了灵芝三萜在抗肝脏肿瘤及抗肿瘤转移方面的作用。含灵芝酸F(ganodericacidF)的三萜混合物能抑制肿瘤血管生长因子。

    ◆Hu亦报道了灵芝的乙醇提取物能导致肿瘤细胞分裂周期停滞并诱导肿瘤细胞凋亡。

    ◆Hsu报道纯化的灵芝多糖能通过活化磷脂酰肌醇激酶和Akt信号通道来抑制人的嗜中性粒细胞自然的和Fas介入的细胞凋亡。

    ◆Shi及Lee报道灵芝能阻止细胞DNA的氧化性损伤。

    多数学者推测,灵芝是通过机体内部的抗肿瘤机制来抑制或杀死肿瘤细胞的。

    以上内容来源北京大学林志彬教授《灵芝的现代研究》

    而针对灵芝的抗氧化作用,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Wachtel-GalorS。等研究人员从人体服用灵芝后的生化反应,寻求科学的答案。

    灵芝提升人体抗氧化能力的实验

    这是个小规模的人体实验,采双盲、以安慰剂为对照组、交叉干预的方式进行。给十位健康的志愿者空腹服用1.1克的灵芝制剂(以FRPA方式检测其抗氧化指数为360micromol/g),并在服用后马上,以及45、90、135和180分钟之后,检测其血液和尿液。

    结果发现,试验者的抗氧化能力明显增加:血清氧化活性平均增加23±3micromol/L,服用灵芝后90分钟达到#!高峰;尿液的抗氧化活性平均提升了29±11%,且提升效果在三个小时内都看得出来。

    为了了解短期服用灵芝的抗氧化效果,研究人员以同样的实验方式,另外给受试者连续服用灵芝十天,每天0.72克。结果发现,空腹血脂和服用维生素E的效果是一样的,受试者尿液的抗氧化活性明显提升,空腹血清的维生素C、维生素E浓度上升,体内天然抗氧化酵素──SOD(超氧歧化酶)、GPx(谷甘胱肽过氧化物酵素)活性也有些微增加。

    上述实验说明了,服用灵芝确实能提升人体的总抗氧化能力,而且有相当的效果。更重要的是,所有检测自受试者的生化反应,没有一个指数是负面的。换句话说,人们服用灵芝只有好处,没有缺点;相对于一些可能要你在健康上付点代价的抗氧化剂,灵芝显得可爱多了。

    灵芝不会毒害肝、肾和DNA的实验

    这个致力于「老化与健康」的研究团队(Ageing&HealthGroup)后续还针对灵芝的服用安全做了更严谨的实验:给予18位志愿者(22~52岁)每天服用1.44克的灵芝制剂(萃取自13.2克的新鲜灵芝)或安慰剂,为期四个礼拜,检测服用前后的血液和尿液的生化反应。

    结果再度证实,灵芝没有肝肾毒性,也不会对DNA造成损害;同时服用灵芝组仍旧出现血脂略降、尿液抗氧化活性增加的现象。

    上述两项研究成果各别刊载于《InternationalJournalFoodScience&Nutrition》(食品科学及营养学国际期刊),以及《BritishJournalofNutrition》(英国营养学期刊)上。

    部分摘自《灵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