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诊疗
健康生活
  • 养生
  • 营养
  • 两性
  • 精神心理
  • 中医
  • 育儿
  • 减肥
  • 女人
  • 美容
  • 整形
  • 健康新闻
  • 健康课堂
  • 家医互动
  • 即问即答
  • 健康WHY
  • 专家答疑
  • 整形圈
  • 医生圈
  • 病友圈
  • 数据中心
  • 疾病库
  • 医生库
  • 医院库
  • 药品库
  • 整形库
  • 器械库
  • 食材食谱
  • 母婴产品
  • 您现在的位置:心宝药业心宝丸>>热点资讯

    【药师手册】以心宝丸为例,专业用药指导流程看这里!

    发布时间:2018-04-26 15:28 来源:热点资讯

    药店人常常会接待到拿着医院的药方过来购买处方药的顾客,有些顾客对于医生开的处方存在着一些疑惑,而又不能从忙碌的医生口中得到详细的解答,这时,药店中的药师就应为顾客答疑解惑。今天我们就以“心宝丸”为例,为大家分享门店药师该如何从诊断、症状、诱因等几方面,解决顾客对于药品的疑问。


    首先,

    药师需要针对顾客的处方,

    对医生的诊断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

    诊断:窦性心动过缓

    药师解释:

    窦性心动过缓,是指窦房结自律性降低所致的窦性心律失常,每分钟心跳在60次以下。

    窦性心动过缓的症状:胸痛、晕厥、心律失常、心率过缓等。

    心动过缓的症状轻重不一,可呈间歇性发作。多以心率缓慢所致心、脑、肾等脏器血供不足症状为主。轻者乏力、头晕、记忆力差、反应迟钝等,严重者可有黑蒙、晕厥或阿-斯综合征(即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是指突然发作的严重的、致命性缓慢性或快速性心律失常,使心排出量在短时间内锐减,产生严重脑缺血、神志丧失和晕厥等症状)发作。

    2

    诊断:心绞痛

    药师解释:

    心绞痛是指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

    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常发生于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持续数分钟,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

    3

    诊断:心功能不全

    药师解释:

    心功能不全又称为“心力衰竭”,是心脏泵血功能不全的综合征。简单地说,心功能不全就是由于心脏功能异常,不能满足身体各组织器官对于心脏泵血的需求而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

    它是一种症候群,患者疲劳、气短、心悸、体重减轻、肌肉松弛萎缩,整日卧床。

    和顾客解释完医生的诊断结果之后,

    就到了用药指导的时候了,

    首先需要向顾客说明心宝丸的功效。


    心宝丸的功能主治

    温补心肾,益气助阳,活血通脉。本方用于心阳不足所致的胸痹、心悸证。

    2

    心宝丸的方解

    君药:附子、鹿茸

    附子、鹿茸温补心肾之阳、散寒止痛、强心救逆。

    臣药:人参、肉桂

    人参大补元气、益气复脉,肉桂温补元阳。

    佐药:洋金花、蟾酥、三七、人工麝香

    洋金花大毒,强心止痛,蟾酥则用于拮抗洋金花的毒副作用,同时具备强心作用;三七活血通脉,麝香辛香开窍。

    使药:冰片

    冰片辛香助药力直达病所。

    全方合用,共奏温补心肾,强心复脉之功。

    3

    心宝丸的服用方法

    慢性心功能不全按心功能1、2、3级一次分别服用:

    1级:每次120mg(2丸),一日3次;

    2级:每次240mg(4丸),一日3次;

    3级:每次360mg(6丸),一日3次。

    一疗程为2个月;在心功能正常后改为日维持剂量60-120mg(1-2丸)。

    病窦综合症病情严重者一次300~600毫克(5-10丸),一日3次,疗程为3~6个月。

    其他心律失常(期外收缩)及房颤,心肌缺血或心绞痛一次120~240毫克(2-4丸),一日3次,一疗程为1~2个月。

    讲完服药方法,

    顾客可能会提出一些疑问,

    药师可以参考下面的回答,

    解答顾客的问题。

    1既然用于“心阳不足所致胸痹、心悸”为什么不是单纯补心阳,而是“温补心肾”?

    答:

    心主血脉,心具有推动血液循环运行的作用,这一功能的实现有赖于心阳的推动,肾为全身阳气之根,肾阳在脏腑气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和调控作用。补肾必先养心;养心必先滋肾(明·周慎斋)。可见心肾两脏之间需要相互协作从而维持两脏生理功能协调平衡的关系。

    2西医学讲的心绞痛等就属于中医“胸痹”范畴,平时一般急救心绞痛患者较多用硝酸甘油,那心宝丸和硝酸甘油一样也是急救药吗?多久可以起效?

    答:

    硝酸甘油可以缓解心绞痛,也可轻微降低血压,“心宝丸”舌下含服,15分钟左右可以起效。

    3洋金花既然大毒,虽然组方中说蟾酥可以拮抗其毒副作用,但是顾客长期服用究竟会不会有副作用?

    答:

    “心宝丸”自1984年研制成功投产至今已有30多年,通过临床追踪病例随诊长期服药观察均未发现对肝肾及其他损害,亦无西药的成瘾性、依赖性、耐药性及反跳性的副作用,可以长期服用。用药剂量可根据个人情况、环境、天气变化等作适时调整而不影响疗效。心宝丸副作用只为一过性口干、咽干排便硬结可饮淡盐水或用生地、玉竹或菊花煮水、汤引用即可缓解。这一过性的副反应发生率轻微,患者不用停药,不影响疗效。

    4有高血压的人能不能吃心宝丸?

    答:

    “心宝丸”的作用是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度、加强心肌收缩力,抑制异位兴奋点,改善冠状动脉流量达到恢复正常心悸、心率、缓解心绞痛、减轻心肌缺血,调节血压,所以患高血压而同时有上述心脏改变的病症,有必要服用心宝丸。

    如果有属于阴虚阳亢的高血压患者,服用后出现咽干、口苦、头微痛者,如需服用心宝丸可加入天冬、麦冬、玉竹、生地做汤或茶饮,或加菊花也可。

    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可以服用心宝丸。

    最后,

    向顾客解释心宝丸与其他药品的联用,

    以及使用禁忌。

    联用后增加效果的组合

    心宝丸是通过兴奋窦房结,加快传导系统传递速度,以增加左心室收缩力、增加心搏出量,同时改善微循环,改善冠脉流量达到治疗效果。

    如同时加服对心肌代谢有保护作用的辅酶类药物:辅酶Q10、辅酶A、肌苷或三磷酸腺苷及维生素E等与“心宝丸”一起服用可增加辅助治疗效果。

    联用前请注意的组合

    “心宝丸”不可与含阿托品类的药物(如阿托品、东莨菪碱)同时服用,与含洋地黄类药物(如地高辛、西地兰)合用时要慎重,要检测地高辛浓度。

    禁忌人群

    阴虚内热、肝阳上亢、痰火内盛者以及孕妇、青光眼患者忌服。运动员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