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生物谷(灯盏花)  > 正文

灯盏花:因为独特,所以不能错过

2019-06-18 17:57:32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独特的灵魂万里挑一。花有千万种,好看的花比比皆是,各花入各眼,喜好各不同,而我,独爱灯盏花。

珍贵,且可及

灯盏花对生长环境有着极高要求,需海拔1700~2500米,需强紫外线照射,需酸性土壤,故约95%均生长于云南,作为一种高原特色植物,灯盏花是珍贵的。

珍贵是极好的,若因此昂贵就要另当别论了,“物以稀为贵”于医药产业于患者或许并非好事,如天价专利药,如千年长成的灵芝,如小说中的冰山雪莲,让多少患者望而生叹。灯盏花虽只生长于高原,但因其为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周期较短,且随着人工种植技术日趋成熟,灯盏花种植已实现标准化、产业化,高水平的GAP基地能提供约80%的灯盏花原料,既保证了原料的可靠来源和品质,也实现了原料的稳定供应。

丰富的资源,亲民的价格,使得更多患者能够受益。

多靶点干预,且有效成分清晰

与单一化学药物比较,中药具有多成分、多靶点、多通路的特点,在西药不擅长或无优势的领域,中药具有一定优势。在病因复杂的心脑血管疾病领域,灯盏花的多靶点干预常使患者获得额外收益。

而为保证灯盏花有效成分清晰、质量可控、作用机理清楚,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孙汉董院士为代表的国内外学者及企业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如在云南生物谷药业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合作的项目中,采用全球新型的中药配方化学分析方法,对灯盏花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分析,从灯盏花全草中分离得到70多个化合物,主要为黄酮类与咖啡酰类两大类,有效成分为野黄芩苷及二咖啡酰奎宁酸,并基于代谢/蛋白组学对其作用靶点及通道进行了研究。

此外,灯盏花制剂在对心脑血管疾病的康复及二级预防领域已完成相应的循证医学研究工作,如以灯盏花为主要原料的灯盏生脉胶囊,已具有严格规范的高等级循证医学证据。

安全且有效,灯盏花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将是不错的选择。

可单方成药,亦可组方成药

在药用植物中,单味药材即可成方并有效的并不多见,尤其在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防治领域,得到广泛公认的仅有三七、丹参、银杏叶、灯盏花等几种。单方制剂因其简单清晰的有效成分,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目前,灯盏花单方制剂主要有云南生物谷药业产品灯盏花滴丸、灯盏细辛软胶囊、灯盏细辛注射液及灯盏细辛胶囊、灯盏花素片等。

灯盏花也易于与其他药材组方成药,如灯盏生脉胶囊即为灯盏细辛与经典方剂“生脉散”(人参,麦冬,五味子)组合而成,两者结合,相辅相成,使得灯盏生脉胶囊具有极好的活血补益功效。

灯盏花既有单方制剂,也有复方制剂,使得灯盏花系列产品品类丰富、结构合理,为患者提供多样选择。

因为独特,所以珍贵;因为独特,会让你有不一样的收获;因为独特,所以不能错过。花有千万种,而我,独爱灯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