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疼痛 提高肩颈的“求生欲”

繁忙的工作后,很多人会感到颈部和肩部僵硬,严重者甚至出现头晕或者头痛等现象。过久的保持相同姿势,并使肌肉保持收缩状态是肩颈部肌肉僵硬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肩颈肌肉的僵硬疼痛已经成为现代人最常见的疼痛问题之一,其不仅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还会对患者的健康产生了较大影响。

如何应对肩颈疼痛?

1。冰敷

一般而言,肩颈疼痛在稍事休息后即可缓解。但是如果肩颈在保持长时间的静止后突然扭动,则有可能造成附加损伤并出现红肿、发热或疼痛等症状,此时需立即冰敷。治疗时,应注意避免患者受伤部位直接接触到冰块,用毛巾或较厚的布料包裹住冰块后在疼痛部位轻微按摩,最佳持续时间约10至15分钟,以避免受伤部位出现冻伤的情况。

2。热敷

此方法适用于慢性肩颈疼痛,其主要目的是通过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来加速疼痛感的消失。通常情况下,热敷的选择需要慎重。如果是因为扭伤等因素导致的肩颈疼痛,需先进行24小时的冰敷,并且疼痛区燃烧感已经消失后方可采用热敷,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3。药物调节

药物调节是减轻肩颈疼痛影响的重要途径。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不少患者在进行肩颈疼痛治疗时还停留在止痛层面。因此,其往往优先选择西药减轻痛感。但实际上,肩颈疼痛及其带来的肌肉损伤需从根本治疗,不仅要实现消肿止痛,更要能达到活血化瘀、舒筋活络、能够促进肌肉生长的效果。对此,中药比较温和不刺激,更容易被身体接受且副作用小。例如玉林制药正骨水,其由九龙川、木香、海风藤、土鳖虫、香加皮、莪术、过江龙、千斤拔等二十四种中药调制,在患处皮肤喷上药后可迅速实现舒血止痛、强肌壮骨的效果。一般来说,人们若出现了肩颈疼痛的症状,只需用此药液轻搽患处2-3次就可有效地缓解症状。

4。肩颈按摩

肩颈按摩的方法有很多,可分为手法、点法、按法、捏法、推法等。其中,捏法应用最广,其主要方式是从颈部到肩部从里到外顺肌肉方向捏动,其间用力均衡平缓,每天坚持20分钟即可有效舒缓局部血液,缓解肩颈的肌肉痉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