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护避免运动损伤 损伤发生后该如何应对

大家在做体育锻炼的时候,怎么做才能避免身体受伤?运动防护在日常锻炼中发挥着避免身体受损伤的关键作用。以下三个方面的防护知识,是喜欢锻炼的大家最需要关注的。

防护,运动中免受损伤的关键

第一方面是使用运动护具。各种关节护具如足关节的护踝、肘关节的护肘、保护腰椎的腰带以及健美裤等,能够在人们的竞技运动乃至平日的体育健身活动中,为关节及肌肉分担外来的压力和冲击。而关节则是运动中最容易损伤的部位,还有关节的过伸或过屈都有可能对肌腱造成损伤,所以适当佩带运动护具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关节受损和肌腱过度拉伸。例如,打篮球时戴上护腕、护膝、护踝,踢足球时戴上护腿板,打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时戴上护肘、护腕都是很好的运动损伤防护措施。

第二方面要学会运动中的保护性动作。例如,当身体失去平衡时,运动者应立即或向前、或向后、或向左、或向右跨出一大步,以保持平衡。又如,人从高处跳下时,要用前脚掌先着地,同时屈膝缓冲。再如,进行健美活动、“功夫”健身者,切忌“硬拉”、“深蹲”,以防损伤相应部位的肌肉群。

第三方面是掌握适宜的运动“度”和“量”。普通人应以有氧运动锻炼为主,一般运动锻炼可以每周3~5次,每次20~30分钟;也可以每周3次到健身房锻炼,以减肥为目的者可以增加两次,每次做1~2小时的有氧运动。但要注意的是,在任何锻炼活动中,单个动作重复次数不宜过多,一个肢体或关节不要过久地做同一动作,尽量不做过屈或过伸的动作,以免造成关节损伤。普通人有氧锻炼活动强度的简单观察方法是,如果在锻炼活动中说话困难了就说明强度有些大,可以调整;而感觉呼吸困难了,就说明运动强度已过大要减小运动强度。

损伤发生后怎么办?

急救损伤的处理原则,第一就是休息,不管做什么运动,一旦伤了,请你先停下运动,不能靠意志坚持,保护自己身体最重要。第二用冰敷,减少局部出血,把损伤尽量控制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第三是加压,把这个局部给压住,可以包扎,让局部软组织别肿起来,肿起来再消肿那就慢了。最后就是抬高,不管是伤了手也好,伤了脚也好,最好把它抬高到高于心脏的地方,减少局部的水肿。

此外,可以搽一些玉林正骨水。玉林正骨水对骨折有促进愈合作用,对骨折处的抗折力有提高作用的趋势;可扩张局部血管、显著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对瘀血、水肿也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对炎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能显著提高痛阈值。

运动损伤的处理策略

第一步,评估,就是看看有没有什么大问题,比如骨折、重要的韧带损伤等,单纯靠养肯定养不好。

第二步,愈合,需要四到六周时间,这是软组织修复需要的时间,这几个星期内我们最好不要做太剧烈的活动。大家经常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不是说我们在床上躺着一百天,第一百零一天就可以满地跑了,我们需要逐渐去恢复损伤局部的功能,一开始先试着走路,没问题了可以走快点,之后可以小跑两步……

第三步,复查,就是再次评估是不是有新的问题,有问题就需要再次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