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月子病如何中医治疗?做到以下几点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2023-06-01 09:37:57    作者:李强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生完孩子后如果不注意生活中的一些事项如出现着凉,下地高强度劳动或者过早进行房事行为等行为,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月子病的症状,月子病对女性的妊娠后生活及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

月子病如何中医治疗?做到以下几点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食疗法。生活中避免吃一些生冷或者海鲜食物,辛辣食物和刺激性食物也需要尽量避免,清淡饮食,多吃。一些温补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狗肉等。

2:外治理疗法。最常见的就是理疗措施,比如可以针灸取滋阴、补血、祛风等穴位,同时辅助按摩和热敷等有效手段促进气血顺畅,有效改善月子病症状。此外,艾灸疗法也能有效改善气血郁滞导致的月子病。

3:中药汤剂治疗。生活中可以服用含有当归、川芎、鸡血藤等中药的黄芪桂枝五物汤等中成药改善症状,此外服用杜仲、桑寄生等汤药也可治疗。

4:生活习惯的调整。做到自身保暖,避免熬夜,同时适度降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保证心情愉悦,避免过早房事行为。

通过以上4条措施的有效改善,女性的月子病能够得到有效缓解,自身身体机能也可以快速恢复,并有效的投入到正常的生活学习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皮具有意想不到的作用

在民间有很多人用橘皮来泡水喝,认为这样具有养生的作用。其实,橘子皮泡水喝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方法,是不会起到保健功效的。那么,橘子皮应该怎么……详细>>

艾灸可以根治月子病吗?效果让人意想不到

生完宝宝之后女性的身体就会比较虚弱,自然也很容易患上民间流传的月子病,这个月子病在专业用语上就是指产后风湿,这是因为是产后体虚的时候,……详细>>

按摩有哪些意想不到的好处

按摩有哪些作用和好处呢?按摩除了可以让我们感到全身舒服以外还会有一些其他的好处和作用。不过,按摩也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才可以哦,不然就很可……详细>>

中医治疗有什么优势?这5大优势,你可能意想不到!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经过长久的发展,可以针对多种疾病进行有效的治疗,这主要就是因为中医存在着一些不可替代的优势,因此在医学领域内中医才……详细>>

中医何如护肾?做到以下几点让男生肾功能增强

男生的肾功能降低对于夫妻双方的性生活质量和夫妻感情产生重大影响,这主要是肾功能降低能够对房事行为的时间大打折扣。如何增强男性的肾功能成为……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