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中药易掺假?手把手教你鉴别几味易掺假的中药!

2023-03-06 09:10:55      

“保温杯里泡枸杞”,越来越多的人自行用中药来泡水饮用,目的是养生保健。不过,市面上的中药或补品易掺假,以次充好来哄骗消费者,非但无法起到养生功效,反而会养出一身病,因此购买中药时一定要学会鉴别。

如何辨别中药真假?

1、枸杞

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和润肺止咳效果,也能达到养肝明目以及补血安神作用。新鲜枸杞的产地不一样,色泽也存在着差异,一般颜色鲜红、肉厚且籽少、味道比较甜;质量差的枸杞肉薄、籽多、颜色呈现暗红色、味酸、颗粒小。提醒,被染色的枸杞全身是红色,仔细观察枸杞蒂处就行,只要呈现红色,说明是染色过的;被硫磺熏过的枸杞,味酸且苦。

2、当归

部分不良商家在当归饮片中掺入独活饮片或欧当归,难以被辨别出来。当归能起到补血活血功效,也能润肠通便和调经止痛;独活具有祛风除湿以及通痹止痛作用;欧当归化学成分跟当归完全不一样,而且副作用较大。当归横切面皮肤颜色比较深,散发出清香的浓郁味;独活横断面皮肤颜色浅,木部颜色较深,香气太重浊。

3、西洋参

本身西洋参的价格高,部分商家会用生晒参假冒西洋参售卖。生晒参性温,能起到补气固脱以及健脾益肺效果;西洋参性凉,具有补气养阴和清火生津作用,适合气阴两虚者。生晒参质地疏松,横向切开后横断面有裂隙,一般呈现放射状;然而西洋参质地坚实,进口的横断面根本没有裂隙。

4、阿胶

阿胶是驴皮经层层加工后处理而成,能起到补血滋阴和润燥止血作用。由于驴皮货源少,因此部分商家用猪皮或螺皮熬制成阿胶,难以被分辨出真假。选购时一定要看看外包装,呈现棕褐色长方形,表面光滑,有一定的光泽,质地脆弱且易碎,同时散发出胶香味。

5、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具有补肺益肾、止咳化痰作用,一般用于肺肾痰满,价格昂贵。市面上有很多假冒伪劣产品,用亚香棒虫草假冒。因此购买时应选择子座单一、虫体易折断、折断后无竹签的虫草。

温馨提示

为能避免购买到假的中药,应选择正规的中药店购买,不能贪图一时便宜而选择小商铺或地摊货,更不能在网络平台上购买,其质量堪忧。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名医验方 辨别中药真假的方法

中药有禁忌 4味中药泡酒易中毒

许多人认为喝酒伤肝,会带来各种疾病。但殊不知,适中药泡酒不但不会影响健康,还能美容养颜。每天来一小杯,让你的面色红润有光泽,面若桃花。详细>>

中药真假难辨? 教你用水来辨别这4种中药的真假!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看中医,吃中药。这是因为,中药相比西药对人体的刺激性要小很多,所以,更多的人更中意于中医治疗。但是……详细>>

中医手把手教你“对症进补”?各有各的补法!

进补的主要目的是补虚益损,中医把虚分为4种,分别是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不同的体质进补的方式不一样,随意滥补可能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详细>>

缓解中药苦味 让你轻松喝中药

我们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但是喝过中药的朋友们都知道,中药是非常苦的,难以下咽,甚至有些朋友在喝中药的时候出现了呕吐的情况,那么怎么缓解中……详细>>

教你如何辨别常见保健中药

现如今,市面上的中药真真假假,尤其是常见的保健中药,更加是难以分清真假。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在选购保健中药时尽量避免假中药呢?与此同……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