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5种天然“药材”几乎天天见!

2023-03-11 06:49:00      

古人云:药补不如食补。生活中有很多药食同源的食材,把其制作成汤剂、茶剂或粥类,不仅能获得美味和营养,而且也能调补身体,起到养生保健效果,关键是副作用小,性价比高。

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有哪些?

1、大枣

大枣味甘,性温,能入胃经和脾经,起到补中益气和养血安神效果,也能缓和药效。推荐红枣花生汤,提前把干红枣和花生用温水泡发,然后放在锅中用小火煎煮30分钟,能起到养血补血功效。也可以选择黄芪红枣茶,能缓解疲劳感、乏力和自汗等症状。

2、山药

山药能入肾经、脾经和肺经,具有健中补虚和补中益气作用,驱除体内寒热邪气,促进肌肉生长,长时间服用能耳目聪明。推荐山药萝卜粥,把白萝卜和山药去皮后切成块,共同放在锅中熬煮即可,能促进食物消化,起到止咳化痰功效。也可以选择山药炒羊肉,把糙皮山药和羊肉共同煸炒即可,有助于温补脾肾,适合畏寒怕冷者。

3、薏苡仁

薏苡仁性凉,味甘,归肾经、肺经和脾经,能起到利水健脾功效,具有清热排脓作用。推荐芡实薏仁粥,把适量的薏仁用小火炒到微黄,分别把5克赤小豆、芡实和薏仁放在热水中浸泡几个小时,具有补脾肺气功效;若伴有痰湿,总觉得头部裹着毛巾一般,需加入适量天麻,有助于去除湿气和清头目。

4、赤小豆

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起到利水消肿和健脾祛湿作用,同时也能行气补血。推荐赤小豆鲤鱼汤,每天早晨喝一碗。具有利尿消肿作用。

5、黄芪

黄芪味甘,能入肝经、肾经、脾经和肺经,起到益气固表和利水消肿功效,同时具有敛汗固脱作用。推荐黄芪粥,把适量的黄芪、薏苡仁绿豆、白扁豆、莲子和红枣共同放在锅中煎煮,能起到气血双补和健脾祛湿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也可以选择当归黄芪乌鸡汤,把乌鸡肉洗干净之后切成块,跟炙黄芪和当归共同放在锅中熬煮,一直把乌鸡肉煮熟烂为止,能起到气血双补以及固肾调精功效。

温馨提示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以上食物进补,有助于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没有必要额外用中药,以免出现虚不受补或上火,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常见的药食同源食物

盘点:饭桌上常见的药食同源食材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既是入口的美味,也是治病的药材。饭桌上,也经常出现一些药食同源的食材,今天就一起来认识认识它们吧。详细>>

4种药食同源的食材,怎么吃效果好?老中医教你正确吃法!

在我国,中医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传承,我国中医自古以来就有着药食同源的理论。很多的食物既可以吃也可以被当成是药物。既然这些食物也可以被当成为……详细>>

藏在厨房中的天然药?几乎每家厨房都有!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生活中有很多食物,不仅仅具有食用价值,而且药用价值极高,能用于治病疗伤,常见的有姜、大蒜、洋葱、百合以及白萝卜等。……详细>>

薄荷糖、阿胶枣、酸梅汤…盘点7种常见的中药零食!

近几年来,含中药食材的零食受到众多人喜爱,特别是女性和中老年人,如薄荷糖、姜糖、茯苓饼和阿胶枣等,虽然能起到一定的养生保健效果,但并不适……详细>>

“4大名补”滋补身体?菜市场随处可见!

俗话说:秋季进补,冬令打虎。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较大,身体经受不住折腾而易患病,比如消化道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感冒等。秋季正是滋补……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