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气和气虚是什么?五脏出现气虚症状不一样!

2023-03-12 06:46:18      

在中医眼中,气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正是构成以及维持生命活动最基础的物质。总感觉到疲劳、呼吸急促、脸色苍白等被判断为气虚,五脏均会出现气虚,症状不同,调理方法也不一样。

中医眼中气和气虚是什么?

气是肾中精气、脾胃消化吸收所获得的营养物质、肺部吸入的自然物质,三者相结合而成,能推动全身气血,温煦身体,防止病邪入侵。当出现气虚损时易造成脏腑功能衰退,降低抗病能力,这就是气虚证,主要表现是皮肤无光泽、脸色苍白、气短懒言、精神状态差、不愿运动等。气分别藏于五脏,发生在不同的脏腑,气虚证不一样。

气虚该如何调理?

1、心气虚

心脏掌管着血液运行和精气。心气虚证的主要特征是心慌,劳累时心慌症状加剧,精神恍惚,失眠多梦且记忆力差,悲伤总想哭,说话前言不搭后语。这种情况下应注重于补益心气,可选择生脉饮,其重要成分是人参、五味子和麦冬;也可以遵循医嘱用安神定志丸。

2、脾气虚

脾脏的作用是主管食物消化吸收。脾气虚表现为食欲下降、四肢酸软、不愿活动、大便稀薄等。此类人可选择六君子丸,由党参茯苓和白术、陈皮半夏甘草六味中药所组成,能起到补脾益气功效。

3、肺气虚

肺掌管着气的运行,主管呼气和吸气。肺气虚主要表现为反复感冒、易出汗、说话声音小、胸口闷痛和气短、咳嗽咳痰、喘息等。此类人可选择四君子汤,这是由党参或人参、甘草、茯苓以及炒白术所组成,能起到补益肺气功效。

4、肝气虚

肝气不足主要表现为看东西模糊、肚子疼痛、手脚发凉、两肋疼痛或不适等。此类人群可选择补肝汤,分别准备10克熟地黄、白芍和当归,6克酸枣仁、木瓜、炙甘草、川穹,共同放在锅中煎煮,能缓解肝气虚症状。

5、肾气虚

肾脏掌管着机体骨髓、精血以及脑髓。肾气虚表现为月经量少、腰膝酸软、全身乏力、夜尿增多等。此类人可选择金匮肾气丸,能起到补肾益气功效。

温馨提示

气虚一般跟先天性不足、过度劳累、疾病消耗、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有关,因此应合理补充营养,保持适度运动;做到劳逸结合,保持规律作息;必要时需选择正规医院接受治疗,最大化减少气消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的调理 气虚 中医眼中气

气虚容易疲劳 喝黑茶可调理气虚

如果你常常感动疲劳也许就是气虚哦,疲劳是气虚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调理气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饮茶也可以改善精神情绪。在这里,为大……详细>>

中医辨证5脏气虚症 5大膳食调气虚

气虚会致使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的减退,从而导致机体的某些功能活动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下降等衰弱的,气虚多由先天禀赋不足,……详细>>

躺得越久越气虚!这些气虚调理法赶紧收下

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少言懒语、面色五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气虚?气虚该怎么调理?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脾气虚体质的病因 脾气虚要注意什么?

脾气虚证(Sufficiency 0f the Spleen-Qi)是中医脏腑病中基本的一个证。分析脾气虚体质病因可以帮助大家正确的认识……详细>>

识别女人气虚 中医推荐气虚食疗方案

气虚是人身体元气不足而导致的一系列症状。现在社会节奏加快,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导致这一群体气虚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怎么样才能判断是否是……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