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医推荐4个止咳“小方”?帮助不同类型患者缓解咳嗽!

2023-02-27 09:11:42      

咳嗽能清除呼吸道中分泌物或异物,但也能反映出呼吸系统发生问题。中医认为,外感六淫之邪而诱发脏腑疾病,从而导致咳嗽。中医把咳嗽分为多种类型,根据类型来选择止咳药方。

中医药方如何缓解咳嗽?

1、百日咳

把150克向日葵茎芯,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适合咳嗽痰喘者。向日葵茎心中含有多糖、新绿原酸、东莨菪甙等,味甘,性平,归膀胱经,具有清热、止咳、利尿作用。也可以把向日葵茎心捣烂,加入适量白糖,用凉开水冲饮,能辅助治疗慢性气管炎。

2、咳嗽痰多

白萝卜具有止咳化痰作用,把适量的白萝卜洗干净后切片,跟冰糖共同煎煮,能用于治疗小儿百日咳、慢性支气管炎、伤风咳嗽等。如果患有扁桃体炎、咽喉炎、声音嘶哑、痰液较多等,不妨把白萝卜捣成汁,跟干姜和杏仁共同放在锅中煎煮,能起到止咳化痰、温阳散寒作用。提醒,白萝卜在体内代谢可产生硫氰酸,抑制甲状腺工作,若和苹果、梨、橘子等含植物色素的水果一起吃,会进一步抑制甲状腺,导致甲状腺肿大,所以甲状腺疾病患者应谨慎。

3、痰中带血

中医讲:百合味甘微苦,归心经和肺经,能起到养阴润肺止咳效果,缓解肺阴虚所造成的燥热咳嗽、痰液中带血。推荐百合汤,把百合放在锅中煎煮锅,每天早中晚分别服用一次。百合适合养肺、养胃者食用,包括肺结核、慢性咳嗽、口干口臭、口舌生疮者。不过,百合偏凉性,风寒咳嗽者、脾胃较差者、虚寒出血者应慎用。

4、风寒咳嗽

分别准备15克冰糖、30克大蒜头,加入120毫升水,隔水蒸熟,睡觉前服用,能缓解风寒咳嗽。中医讲:大蒜性温,归肺经,用于治疗咳嗽和哮喘;大蒜中含大蒜素,可刺激食欲,帮助杀菌,尤其是抑制葡萄球菌、链球菌、痢疾杆菌等;冰糖同样有止咳化痰作用,两者搭配在一起能增强止咳效果,但仅仅是和风寒感冒所造成的咳嗽。

温馨提示

咳嗽者应多喝白开水,选择清淡且滋阴润燥的食物,远离辛辣刺激、粗糙等食物。居住房间定期开窗通风,合理用加湿器来改善室内湿度,相对湿度达到50%~60%左右。同时远离香烟,雾霾天气外出时需戴上口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中医药方 止咳

总是咳个不停?老中医推荐这4款中药,帮你止咳!

咳嗽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一种呼吸道疾病,多见于感冒后。咳嗽虽然不是什么特别严重的疾病,但是长时间发展下去,会影响到人们的正……详细>>

冬季天气寒冷易咳嗽 中医止咳药膳方助止咳

冬季天气寒冷易咳嗽 推荐中医止咳药膳方。因为冬季天气干燥寒冷,很容易刺激呼吸道,反射性引起咳嗽。此外,呼吸道疾病也会出现咳嗽症状。那么,……详细>>

中药医治咳嗽有奇效? 中医推荐这6款中药帮你止咳平喘!

中医认为咳喘症状病情比较复杂,需根据外感内伤和寒热虚实选择合适的中药,达到止咳平喘效果,尤其是这几款中药效果不错。详细>>

炎热夏季易咳嗽气喘 中医推荐这几款食疗方止咳平喘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潮湿的环境会对肺部带来伤害,再加上人们总是贪凉,容易让寒气入侵肺部,导致患者咳嗽气喘,生活中一些食物具有平喘止咳的效果……详细>>

感冒常伴咳嗽 推荐4款止咳妙方

感冒是一年四季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现在正处于早春时节,气温不定,更容易发生感冒的情况。感冒的患者最常伴有的症状就是咳嗽,咳嗽给我们的……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