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中医把高脂血症分为6型?对证饮食调理很重要!

2023-02-28 09:30:28      

高脂血症是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等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通常跟不合理的饮食息息相关。中医把高脂血症分为多种类型,根据体质、病因、症候来制定不一样的食疗方案。

中医如何看待高脂血症?

1、脾虚湿盛型

脾虚湿盛型主要表现为困倦、腹泻或粪便不成形、感觉嘴巴中无味,吃完饭后易出现腹胀,舌头胖大且有齿痕,舌苔发白且黏腻。此类人应吃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比如人参、赤小豆、莲子、白扁豆、麦芽和党参、桑叶和荷叶等。

2、肝肾阴虚型

肝肾阴虚型表现为头晕耳鸣、记忆力差且易做梦、心烦意乱和失眠、手脚心发热、腰酸腿软、舌头发红且舌苔少。其调理的原则是滋补肝肾,可选择桑葚、桑叶和荷叶、枸杞子和菊花,也可以选择铁皮石斛、葛根、决明子等。又或是喝枸杞菊花茶,把适量的绿茶、炒决明子、菊花和枸杞子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即可。

3、气虚血瘀型

气虚血瘀型主要表现为胸闷气短、乏力,少言懒语,精神疲倦,肋部或胸部有针刺样疼痛感,活动后有所加重,出汗较多,舌头上有瘀斑或瘀点。这种情况下需选择具有补气活血功效的食材,包括西洋参、党参、黄芪、葛根、决明子,也可以选择薏苡仁、昆布、山药、白扁豆、人参等;也可以喝荷叶山楂饮,把适量山楂和荷叶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

4、气滞血瘀型

气滞血瘀型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或烦躁暴怒,肋部或胸部胀满或是有针刺样疼痛,常常叹气,口唇呈现紫暗色,舌头上有瘀斑或瘀点。这种情况应选择具有活血化瘀、行气解郁功效的食物,如陈皮、佛手、决明子、当归等。

5、痰瘀互结型

痰瘀互结型主要表现为肥胖、头晕、四肢沉重、易困倦,胸部闷痛或刺痛,大便黏腻,身体胖大且有齿痕,或是舌头上有淤点淤斑。这种情况需选择具有活血化瘀、化痰功效的食物,如决明子、山药、桔梗、白扁豆等。

6、痰浊内阻型

痰浊内阻型主要表现为肥胖、胸闷气短、粪便不成形或黏腻、舌苔黏腻等,应选择具有祛湿化痰、理气功效的食物,如白扁豆、桔梗、莲子、决明子、山药等。

温馨提示

除了中医调理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严格控制高碳水化合物、高胆固醇摄入,多吃新鲜蔬果;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运动,有助于纠正血脂代谢问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是如何看待高血压的?中医把高血压分为3大类,对症治疗很重要

高血压想必大家并不陌生,这是常常出现于我国中老年人身上的疾病。高血压在前期并不会有什么明显的表现,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但如果时间……详细>>

中医治疗头痛有奇效?中医把头痛分为4大类型,辨证论治很重要!

头痛是很多疾病都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只有最常见的感冒来说也很容易引发头痛,因此很多都急切的想要治疗头痛,这种时候就可以考虑使用中医的方法来……详细>>

中医治疗感冒的方法:感冒分为4大类,对症治疗很重要!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出现的疾病,关于对感冒的理解中医和西医各有不同。在西医的理念中,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而中医的理解中,感冒……详细>>

中医如何对胃病辨证分型的?中医把胃病分为这5类!

在临床中胃病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疾病类型,因为胃病不只是胃部功能出现异常那么简单,其中就包括胃炎,胃溃疡,胃部感染或者是胃穿孔等多种问题,而……详细>>

视疲劳辨证分为4型?中医教你如何缓解!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用眼时间长会出现视……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