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中医如何看待脂肪肝?2个中药方来调理!

2023-02-03 09:51:34      

脂肪肝跟不良的饮食、缺乏运动有关,由于太多脂肪在肝细胞中沉积,从而造成脂代谢紊乱。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老年人脏腑功能下降,偏爱高脂肪食物可伤害脾胃,造成代谢紊乱,导致脾虚、血瘀和湿热等,最终诱发脂肪肝。

中医是如何跟脂肪肝分型的?

1、瘀血证

瘀血证脂肪肝主要表现为肋部有刺痛感,疼痛位置固定,舌头上有瘀斑或是舌头呈现紫暗色,舌头下静脉充盈。

2、湿热证

湿热证脂肪肝的特征是肋部疼痛、嘴巴里发苦、发黏,小便发黄,恶心和腹胀,排便不顺畅,同时伴有舌头发红、舌苔黄腻。

3、脾虚证

脾虚证脂肪肝的特征是全身乏力和倦怠,大便稀薄,食欲下降;又或是懒言少语、常常感觉到饱胀、脸色发黄、口腔里淡且不渴;舌头颜色较淡,舌头上有齿印,舌头薄白或黏腻。

面对脂肪肝该如何解决?

1、严格控制热量摄入

上了年纪后基础代谢率下降,所以老年人应减少总热量摄入,减少20%~30%左右。最好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也就是着重吃全谷物、蔬菜和水果、低脂乳制品以及橄榄油,其中含单不饱和脂肪酸。也可以采取江南饮食模式,强调低盐、低脂肪,还要保证食物多样性。另外,老年人每天喝1~2杯咖啡,拒绝喝含果糖的饮料,更不能喝酒。

2、适度运动

老年人应做传统的功法,比如五禽戏、八段锦和打太极拳等,这样能改善健康状况。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动作轻柔,调整好呼吸,保证全身肌肉、关节和骨骼得到运动。

3、两种中药方

一种是降脂方,准备6克干荷叶、9克丹参和茵陈、15克虎杖和绞股蓝,共同放在锅中煎煮,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服用150毫升,12个星期为一疗程,特别适合脂肪肝患者;一种是茯苓白术汤,分别准备12克甘草和白术、18克桂枝、24克茯苓,共同放在锅中煎煮饮用,能起到益气健脾和温阳利水效果,适合脂肪肝脾阳虚型。

温馨提示

脂肪肝的伤害不只是局限于肝脏,而且是其他慢性病的导火线,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骨质疏松和糖尿病、慢性肾病和癌症等,所以应积极治疗脂肪肝。日常多注意休息,拒绝喝酒,不可滥用护肝药,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如何调理脂肪肝? 逆转有妙方!

到了春节人们会大量的喝酒和吃高油腻的食物,长时间下去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损害,甚至会导致酒精肝以及脂肪肝等,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法来逆转脂……详细>>

如何解决脂肪肝?4个中医方推给你!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很大改变,高脂肪、高盐和高糖分饮食已成为主流,再加上运动量不足,使得脂肪肝发病率逐年攀升。脂肪肝……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斑秃?如何利用中医药来治疗!

不少中年人被斑秃问题所困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特征是头上出现斑块状脱发,呈现椭圆形或圆形,边界清晰。斑秃的原因分为三种,包括肝肾脾胃……详细>>

脂肪肝有五大危害 中医偏方来帮你

近十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生也逐年升高。具相关资料显示肝癌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之一。那么,脂肪肝的危害有什么呢?日常生活中……详细>>

对脂肪肝中医这么看 食疗来帮你

近十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生也逐年升高。具相关资料显示肝癌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之一。那么,中医如何看待脂肪肝呢?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