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易上火?巧妙用食物浇灭身体中“火”!

2023-01-29 09:32:27      

上火是中医的说法,通常阳气和阴气相互制约且处于平衡状态,一旦平衡被打破就会导致上火,表现为口腔溃疡、烂嘴角、失眠多梦、大便干结和易出汗等。面对生活不要慌,可借助食物来降低火气。

如何通过食物来降火?

1、肾火阴虚

去肾火的重点是滋阴,能选择的食物有黑木耳、鸭肉或鸭血、西红柿和海参、桑葚以及枸杞子等。推荐枸杞炖腰子,把猪腰子、山萸肉和枸杞共同放在锅中熬煮,一直把猪腰子煮熟烂为止;又或是把枸杞和地骨皮放在杯子中泡茶用。

2、心火旺盛

心火旺盛者可以吃性寒、味苦的食物,包括苦丁茶、百合和苦菜以及苦瓜等;适当吃具有补养心肾功效的食物,如百合、红枣和酸枣;也可以把适量的麦冬生地黄、灯芯草和竹叶以及甘草放在锅中熬煮代茶饮用,能起到清心泻火功效。虚火上升者不妨喝冰糖银耳汤,把适量的玉竹和银耳以及百合制作成汤,能起到清心养阴功效。

3、胃火内盛

胃火内盛者不妨喝杯萝卜汁,能入肺经和胃经,降低胃火,但并不适合脾胃虚寒者。也可以吃具有健脾开胃功效的食物,如淮山、芡实和莲子;或是有助于消化的西红柿、生菜和西洋菜以及油麦菜等。推荐雪梨萝卜汁,把萝卜和雪梨共同放在搅拌机中制作成汁,根据自己口味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能降胃火。

4、肺火炽盛

肺火炽盛者适当吃偏凉食物,包括枇杷、百合和菠菜、芹菜以及大白菜、白萝卜等,能降肺火。也可以适当吃莲藕、柚子和鱼腥草、罗汉果和猪肺等来清肺热。

5、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者易出现头晕脑胀、眼睛干涩和肿痛、睡眠质量差等,那么不能吃太酸、肥甘厚腻、腥味和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症状。推荐川贝母梨汁,把雪梨洗干净后,去除顶端,把梨核挖掉,加入打碎的川贝母和冰糖,放在锅中蒸即可,不仅仅能降肝火,而且也能保护肝脏,利于食物消化。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调节好情志,稳定情绪,维持心情舒畅,有助于调节火气。保证有充足睡眠,积极改善睡眠障碍问题。少吃辛辣食物,吃辣椒时应搭配凉性食物,如豆腐、苦瓜、莲藕和鱼肉等,有助于清热生津和滋阴润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教你如何清火?食物浇灭体内的“火”!

秋季是容易上火的季节,中医看来上火属于热证范畴。通常,人体内的阳气和阴气相互制约,此平衡被打破后就会造成上火,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口干舌……详细>>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爱上火的原因又是什么因素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爱上火的原因。近85%城市人容易上火,女性占93%,男性接近八成。而春季……详细>>

哪种奶粉不易上火?宝宝喝奶粉上火有5因

哪种奶粉不容易上火?什么奶粉不上火?我们先来了解宝宝喝奶粉上火的原因。详细>>

冬季容易上火 这几种饮品帮你下火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自己的身体很容易发生一些上火的症状。其实在冬季容易上火主要是因为天气的干燥以及气温下降,让身体容易缺少水分而让……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日前有关专家指出,夏天不喝奶,不可取;“夏天喝牛奶会上火”,说法欠科学。营养学专家介绍说,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