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小小的豆子功效各不相同?教你如何吃出健康!

2022-11-21 13:50:13      

豆类是典型的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材,其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吸收利用率较高,同时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生活中常见的豆类有很多,比如红豆、黑豆和黄豆、绿豆等,不同的豆类功效不一样,不妨来看一看。

各种豆子都有什么功效?

1、扁豆

中医认为,扁豆具有健脾和中功效,同时起到益气化湿效果,缓解脾胃虚弱所引起的恶心呕吐、拉肚子和食欲不振等。扁豆中也含有丰富膳食纤维,那么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推荐吃扁豆芡实粥,但必须把扁豆煮得熟烂一些,以免造成食物中毒。

2、蚕豆

蚕豆不仅含赖氨酸以及植物蛋白质,而且含有磷脂、锰、锌元素和钙等,能调节大脑和神经组织,提高记忆力,起到健脑功效。蚕豆中也含有胆碱,参与神经细胞运转,特别适合长期用脑者。推荐虾仁炒蚕豆,但蚕豆必须彻底煮熟,同时应控制量,不然会造成消化不良。

3、黑豆

黑豆皮中含花青素,这属于抗氧化剂,能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中医认为,黑色入肾经,黑豆具有补肾和止汗功效,缓解夜尿增多和尿频等,同时也能减少铁元素流失,推迟衰老。推荐黑芝麻黑豆浆,把适量的黑豆和黑芝麻放在豆浆机制作成豆浆即可。但不能吃过多黑豆,以免造成腹胀,特别是胃肠道功能差、老年人、儿童以及腹胀者。

4、黄豆

黄豆中含植物固醇,能抑制胆固醇合成,降低患动脉硬化风险。黄豆有很多吃法,除了喝黄豆豆浆外,也可以选择豆干和豆腐。不过,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慢性肾病、肠胃消化功能较差者应谨慎吃黄豆。

5、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和降火功效,能为身体补充钾元素和钠,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

6、红豆

中医认为,红色入心经,多吃红豆能养心脏,缓解心脏疲劳,改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所造成的血压升高。红豆具有清心养血和消肿利湿功效,同时也能对抗疲劳。由于红豆外皮厚,吃之前必须浸泡几个小时才行。

温馨提示

不同的豆类营养价值不一样,为能保证营养互补,不妨把各种豆类搭配在一起吃。虽然豆类营养价值高,但一定要控制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同时也会影响机体吸收其他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食疗 各种豆子的功效

鸡肉如何食用最有营养? 不同搭配的效果各不相同

鸡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e、钙、铁、锌和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保健成分,不仅能为人体提供大量营养物质,还有补虚通乳、补气血和润肺止咳……详细>>

不同地黄酒功效各不相同 揭秘这5种地黄酒的功效

地黄,是一种中药上常用的药材,属于一种玄参科地黄属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主要产自于我国的辽宁、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北方地区。地黄具有很多种多……详细>>

酒是“养生良药”?中医告诉你各种酒的神奇功效!

一般餐桌上都能看到酒的身影,酒不仅仅是饮品,而且也算是一种养生良药,能起到振奋精神和提神醒脑效果;烹调食物时加入适量酒也能去腥和去腻以及……详细>>

小小番泻叶有大功效

番泻叶能治疗哪些病?番泻叶为豆科草本状小灌木植物狭叶番泻和尖叶番泻的叶。前者主产于印度、埃及和苏丹,后者主产于埃及,我国广东、广西及云南……详细>>

教你药膳鸡汤的做法 养生功效好!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药膳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尤其是养生鸡汤,制作起来非常的简单,而且能够给人们带来一定的养生价值,关于养生药膳鸡……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