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秋燥咳嗽如何辨别“温与凉” ?吃什么能缓解?

2022-10-31 10:16:09      

秋风送爽秋意浓,人们在感受到凉意的同时,不少人也会有口鼻干燥、咽干、皮肤干燥等感觉,甚至会出现干咳、少痰等不适。这是因为,秋季为燥邪之气所主,肺为娇脏,最易为外邪所伤;燥邪犯肺,就会出现燥咳的现象。

如何区分温燥咳嗽和凉燥咳嗽?

《春秋繁霜》有云:“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霜平。”秋分不仅将阴阳平分,同时也将秋燥一分为二,秋分前多为温燥,秋分后多为凉燥。然而岭南地区,由于气候炎热,“秋老虎”持续时间长,秋分后往往也暑热难消,一般在寒露或霜降以后,才多见凉燥。

温燥咳嗽是燥而偏热的咳嗽,往往表现为咳嗽频作,无痰或少痰,甚至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口唇干燥、咽痛等。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而干,脉浮数。

凉燥咳嗽是燥而偏寒的咳嗽,多表现为头微痛,鼻塞,咽干咽痒,咳嗽痰稀,咳痰不爽,口干唇燥,舌苔白脉弦。

缓解咳嗽的食疗方

咳嗽虽然很常见,但有时候也经久难愈,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以下几个缓解咳嗽的食疗小妙方,大家不妨在家里试一试:

1、桑杏雪梨汤

材料:桑叶3g,川贝3g,淡豆豉3g,杏仁4g,北沙参6g,雪梨1个。

做法:雪梨洗净切块,其余药材洗净后装入隔渣袋中,加水适量,先大火煮开,再转小火煮30分钟,关火,去渣后,吃梨喝汤。

桑杏汤为中医名方,主治温燥犯肺所致的干咳无痰或少痰而粘,口渴,咽干鼻燥,舌红苔薄白而干,脉浮数。桑杏雪梨汤在此基础上进行变化,去苦寒的栀子,并加入雪梨,口感甘甜,更宜于儿童接受。

2、川贝百合瘦肉汤

材料:川贝6g,百合10g,瘦肉50g,清水200ml。

做法:将川贝、百合洗净,瘦肉焯水后放入炖盅中,加入清水,盖好盖子,放入蒸锅中,隔水炖1小时以上。空腹饮用。

功效:滋阴润燥,止咳化痰 ,养心安神。

川贝和百合皆入肺、心经,味甘性寒,其中川贝具有润肺止咳,清热化痰的功效,常用于肺虚久咳,痰少而粘,口干咽燥者;百合滋阴润肺,养心安神,且味道甘甜,更宜入食疗。二者合用,对于温燥咳嗽具有很好地滋阴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3、杏苏姜枣茶

材料:杏仁6g,苏叶9g,陈皮3g,生姜3片,大枣3枚。

做法:将上述药材洗净,加水2000ml,大火煮开以后,再转小火煮20分钟,关火,待水温合适后,少量频服。

功效:宣肺润燥,理肺化痰。

杏苏散为中医治疗凉燥的代表方,杏苏姜枣茶取杏苏散之义。其中杏仁苦温而润,降利肺气,“润肺宽胃……尤以治干性、虚性之咳嗽最宜”。 苏叶辛温不燥,散邪宣肺;陈皮燥湿化痰,理气行滞;生姜、大枣甘温以利解表。

此外,对于温燥咳嗽,可以多吃梨子、甘蔗、枇杷、百合、沙参、生莲藕、荸荠等清凉滋润的食物以润肺养阴、清热止咳;也可用罗汉果、胖大海等泡水饮用。而对于凉燥咳嗽,则应在滋润的基础上, 加健脾行气化湿之物,如白萝卜、金桔、茯苓、陈皮、苏叶、莲子、芡实等。当然,温燥和凉燥并不是按照节气的温与凉而绝对的,可随着个人体质、阴阳寒热、饮食作息等而发生变化。如果自己把握不准,还是建议向专业的中医师咨询。

本文指导医师: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中医科 马书鸽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秋燥

使用止咳化痰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止咳化痰吃什么药?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的反射运动,能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及异物,故有时适度的咳嗽对人体是有好处的。咳嗽时很多人会使用止咳……详细>>

什么止咳药好?

什么止咳药好?要先知道什么止咳药好,我们必须要知道咳嗽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冬季吃梨防干燥 吃出水嫩皮肤

秋季已经来临了。秋季的特点是,雨水少,空气燥。不知不觉中,一部分人已经出现口干鼻燥、皮肤干裂、目赤牙痛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上称为“秋燥”……详细>>

养生遵循三大原则,三种食物应该多吃,可滋阴润燥

在秋分过后,温度逐渐下降,降雨量减少,水分蒸发会变快。人体的阳气也从原先的向外宣发改成向内收敛,呈现阴气增强的趋势。中医始终都在强调秋冬……详细>>

喉咙干痒需留心 中医帮你来缓解

不少人都会有喉咙痒干咳的症状,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诊断和治疗呢?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