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专题策划 > 正文

服用白术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 推荐4款食疗方!

2022-10-28 17:41:55      

《神农本草经》记载白术:“味苦,温。主风寒湿痹死肌,痉疸,止汗,除热,消食,作煎饵。久服轻身延年,不饥”。《医学启源》记载:“白术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止渴,安胎”。

白术,属菊科植物,选用其根茎为药。霜降至立冬采挖,除去茎叶和泥土,烘干或晒干,再除去须根,切厚片,切面呈黄白色。烘干者称“烘术”;晒干者称“生晒术”,亦称“冬术”。原生于山区丘陵地带,现广为栽培,以浙江嵊县、新昌地区产量最大于潜所产品质最佳,特称为“于术”。

白术的作用

白术味苦、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气健脾第一要药的美称,有补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作用。

叶天士《本草经解》记载:术同枳实作汤,治水饮,作丸,名枳术丸,治面黄食不化。同人参,治脾肺俱虚。同白芍、白茯、甘草,治脾虚肌热。同泽泻,治心下有水。同牡蛎、浮麦、石斛,治脾虚盗汗。同姜酒煎,治产后呕逆。同陈皮,治脾虚胀满。同谷芽、猪肚丸,治脾虚少食而瘦。同白芍、肉果,丸,治脾虚泄泻。同茯苓、糯米、枣肉,丸,治久泻肠滑。同熟地,丸,治泻血色黄。同熟地、炮姜、北味、丸,名黑地黄丸,治下血。同半夏、丁香、治小儿久泄。同泽泻、车前治水泻暑泻。同苦参、牡蛎、猪肚,丸,治胃湿热而瘦。同麦冬、石斛、黄柏、白芍、木瓜、苡仁、北味,治痿。

白术食疗方推荐

白术搭配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功效,注意阴虚内热或津液亏耗燥渴者,均不宜服用白术。

1、白术甘草茶

材料:绿茶3g,白术15g,甘草3g。

做法:将白术、甘草加水600ml,煮沸10分钟,再放入绿茶冲泡即可。

专家叮嘱:这道茶饮冲泡简单,有健脾补肾与益气生血的功效,适合久坐办公室的朋友

2、茯苓白术鲫鱼豆腐汤

材料:茯苓20g、白术10g、鲫鱼一条、豆腐150g

做法:白术、茯苓大火煲20分钟。鲫鱼煎至两面稍黄后放入煮沸的白术茯苓水中煲10分钟。将豆腐切小块,放入汤中焖煮10分钟,加精盐调味即可。

专家叮嘱:这道汤中,鲫鱼能健脾养胃,活血止血,且肉质鲜美;豆腐可以益气和中,清热解毒;白术搭配茯苓,健脾祛湿。特别适合肚子胀,消化不良的朋友,特别是女性朋友。

3、白术猪肚粥

材料:猪肚200g,槟榔10g,炒白术30g,粳米100g,酱油、香油、姜片适量。

做法:将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和姜片、槟榔、白术一起放入锅里,倒入适量的清水,开火煎煮,煮到猪肚烂熟后,将猪肚捞出,留取汤液。粳米洗净,倒入汤中,再放入猪肚熬粥,粥熟后淋上香油、酱油,搅拌均匀即可。

专家叮嘱:这碗粥营养丰富,能和中助阳,祛寒除湿,健脾益气,适合脾胃虚寒的朋友。

4、白术饼

材料:炒白术10g,干姜3g,红枣100g,鸡内金9g,面粉200g。

做法:将炒白术、干姜装入纱布袋,与去核红枣一起倒入锅内,大火烧开后,用文火熬1个小时。去除药包,枣肉捣成泥,鸡内金研成粉,和面粉混匀,加入药汁和成面团,然后制成薄饼,用小火烙熟即可。

专家叮嘱:这个饼具有健脾补气、固肠止泻的功效,适合胃口不好,消化不良,久泻不止的朋友,特别是老年与小孩。

文章来源: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李朝、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术

白术猪肚粥健脾和胃

详细>>

白术的功效有哪些? 白术有哪些健康食谱?

白树是中草药中常见的一种,有很多人会直接把白术制作成粉或者当做美容护肤的产品,其实白术的功效与作用不仅仅如此,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白术……详细>>

白术的功效及作用 白术该如何入膳?

白术很多人都会读错,其实它发音应该是白术(zhú),在利尿以及降血糖时,时常被用到。那么,它的功效及作用是什么,又该如何入膳食用呢?白术……详细>>

白术适合哪些人群吃?哪些人群不能吃?答案在文中!

“白术”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食品级的中药材,白术的功效非常多,不仅可以健脾益气,还能够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用来煮粥或单独泡水喝都能够起……详细>>

痰湿体质养生最佳选择白术

白术味甘、苦,性温,入脾、胃二经。《医学启源》中记载白术:“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止渴。”这就指……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