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阿胶是秋季进补的好食材?合理配伍能达到1+1>2效果!

2022-10-25 10:19:14      

秋季养生的关键点是滋阴养血,阿胶正具有滋补功效,除了能美容养颜、保护肺部以外,而且也能滋补机体。阿胶不仅能单独食用,也能跟其他药材配伍,从而达到1+1>2的效果。

阿胶和什么配伍效果更好?

1、莲子

阿胶除了有补血功效外,也能止血和养血,用于治疗尿血、血便、血小板减少症和吐血以及流鼻血、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所引起的出血。值得提醒的是,阿胶仅仅能用于内出血,例如尿血、便血和吐血等,针对于体外出血效果并不显著。把适量的糯米放在锅中煮开,加入莲子和阿胶而做成阿胶莲子粥,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用一次。莲子具有养心安神和明目效果,跟阿胶联合用能益气健脾和止血安胎,缓解气血两虚所导致的先兆流产。

2、核桃

阿胶能起到滋阴补肾效果,增强生殖机理和免疫功能。把适量的阿胶砸碎,加入几毫升黄酒,一直把阿胶泡软为止;然后再把冰糖水倒入,加上盖后蒸两个小时,一直让阿胶完全融化,加入适量的核桃仁和黑芝麻制作成阿胶核桃膏,能起到补肾和活血通络效果,改善气血不足问题,主要特征是手脚发凉、脸色萎黄、常常出现疲劳和睡眠质量差等。

3、牛奶

工作繁忙、工作或生活压力大、长期熬夜或睡眠不足者易出现阴虚血亏,主要表现为月经异常、全身乏力和眩晕、脸色萎黄等。把适量的阿胶制作成粉,加入适量的温牛奶搅拌均匀,能起到养血滋阴和润肠通便效果,特别适合血虚证。

4、银耳

阿胶归肺经,能缓解燥邪所造成的干咳、痰液中带血丝和少痰等。把打碎的阿胶和银耳共同放在锅中蒸,最后加入冰糖调拌均匀就行。银耳能起到补脾开胃和益气清肠效果,同时也能滋阴润肺;跟银耳联合用能润肺止咳以及益气补虚,缓解肺肾阴虚、长时间干咳、虚劳所引起的咳喘以及气阴两伤等。

温馨提示

阿胶也可以跟蜂蜜联合用,阿胶具有滋阴润燥效果;蜂蜜营养价值高,能起到解毒和润燥、补血功效,同时也能补气和润肠通便功效,两者相结合能补气血和润肠通便。虽然阿胶滋补能力强,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感冒者、处于月经期、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应谨慎用。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阿胶和什么配伍效果更好 阿胶

黄芪的6种配伍方法有奇效 合理配伍能让百病消!

黄芪具有益气固表以及利水消肿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身体浮肿到汗及自汗的人群,另外也具有补气养血以及益中的功效,能够缓解气虚血虚及气衰的症状。……详细>>

食材与中药配伍禁忌

猪肉:反乌梅、桔梗、黄连;合苍术食,令人动风;合荞麦食,令人落毛发,患风病;合鸽肉、鲫鱼、黄豆食,令人滞气。猪肝:同荞麦、豆酱食,令人发……详细>>

秋季进补别盲目?根据体质“对号滋补”!

秋季正是进补的黄金期,科学进补能为身体提供足够营养,利于受损的脾胃和其他器官修复。不过,进补不能盲目,需了解自己是哪种体质,然后针对性进……详细>>

阿胶应用的与配伍

用于虚证及燥证。能滋润燥。治温燥伤肺,干咳无痰,配伍麦冬、杏仁等,如清燥救肺汤,治热病伤,虚烦不眠,配白芍、鸡子黄等,如黄连阿胶汤;治热……详细>>

男人到底能不能吃阿胶?

提起阿胶,有不少人认为它是妇科良药,是女人用来补血的,似乎总是与女性保健、妇科病症治疗联系到一起。有的人用“暗服阿胶不肯道”的杨贵妃和“……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