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喝中药有最佳时机?抓住时机才能发挥药效!

2022-10-26 15:00:17      

无论是喝中药治疗疾病还是滋补身体,除了保证中药药材质量好、处方对症以外,还需掌握正确的用药方法和时间。不同功效的中药,最佳用药时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你了解几个。

什么时候喝中药最好?

1、脾胃中药

用来调理脾胃的药物应安排在两餐之间,防止药物受到食物影响。

2、病灶在上的疾病

如果病灶在胃脘以上、心脏、肺部和胸膈等,那么用药时间应安排在饭后15~30分钟,有助于药性上行。健胃药、对胃肠道有刺激性的药物需安排在饭后用,能减轻药物对胃肠道黏膜带来的伤害。若药物毒性较大,同样需安排在饭后,避免毒性药物吸收速度太快,从而导致不良反应。

3、病灶在下的疾病

若病灶在腰部以下和肠道等,出现肝肾虚损等,用药时间需安排在饭前半小时到一小时,有助于药性下达。处于空腹状态时,增加药液跟消化道黏膜接触面积,使得药液快速经胃部进入肠道,从而让药物发挥其作用,避免受到胃中内容物稀释。

4、驱虫药

驱虫药需安排在睡觉前服用,等早晨醒来后空腹再用一次,使得药物充分吸收,杀死更多的蛔虫。

5、泻下药

泻下药需安排在午后用,此药物具有润肠通便效果,易造成腹泻。午后用药能提高治疗效果,减轻对身体带来的毒副作用。

6、升阳药

上午应服用具有益气升阳功效的药物,又或是具有发汗、解表、透邪作用的药物,比如补中益气汤,有助于阳气生发。

7、滋补药

具有滋补肾阳功效的中药需安排在早晨空腹时,又或是早饭前,这样能让滋补药效快速被机体吸收,从而发挥滋补效果。滋补中药的关键点是调理,大多数滋补中药味甘、性质温和,空腹食用利于胃肠道吸收;此外,几乎每一种滋补类的中药以膏方或煎剂的方式存在,空腹食用能提高利用率,易于吸收,使得药物能快速进入胃肠,提高滋补效果。用于治疗四肢血脉病、具有利水渗湿和催吐功效的药物同样需安排在早晨空腹用,效果显著。

温馨提示

不同的中药,最佳的用药时间有差异,具体的用药时间还需听从医生建议,不可擅自更改用药时间或用药量。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滋阴类和安神补脑类的中药外,其他的中药都不能睡前服用,以免影响夜间睡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喝中药最佳的时机

喝中药也要讲究时间?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详细>>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吃中药饭前好还是饭后好呢?对于吃中药最佳时间,有不同的说法。针对这个问题,小编帮您解答,希望能帮助……详细>>

科学煎煮中药 药效才能得到更好发挥

想要治病,医生开了药方之后,我们要做到科学的煎煮中药,科学的服药,这些环节都会影响到药效的发挥,影响到疾病的治疗。那么我们在煎煮中药,……详细>>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亲手教你正确喝药

如今人们很喜欢看中医,通过中药来调理身体的健康状况,但是很多人对于喝中药不是很了解,比如喝中药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是饭前喝好呢还是饭……详细>>

喝中药的禁忌有哪些 把握住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通常喝中药是为了调理身体和治疗疾病,但日常饮食中一些食物会影响中药的药性发挥,吃了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喝中药时不宜食用。那么,喝中药不能……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