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教你识别中药和中成药?一字之差,功效完全不同!

2022-10-28 09:22:34      

中药在治疗疾病方面深得人心,相对来说,中药或中成药带来的副作用小,尤其是对肝脏、肾脏和胃肠道。有些中药或中成药仅仅一字之差,但功效却千差万别,万万不可选错。

一字之差的中药或中成药有哪些?

1、人参归脾丸和人参健脾丸

人参归脾丸、人参健脾丸都具有健脾补气效果,但两者也有一定的差别。前者能起到健脾安神和补养气血功效,缓解心脾两虚所引起的月经量太多和心慌等;后者能起到健脾养胃和消食功效,缓解脾胃虚弱所造成的腹胀、呕吐和消化不良等。

2、淮山药和怀山药

淮山药和怀山药都具有补脾养胃和生津滋阴效果,但两者的产地不同,前者来自于安徽和江苏等地区,后者来自于河南。

3、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液

这两类中成药的作用是辛温解表和散寒除湿,缓解食欲不振、舌苔白腻和腹胀等不适。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并不适合开车者;藿香正气液中不含有酒精。

4、感冒清胶囊和感冒清热胶囊

感冒清热胶囊属于纯中药,能起到解表清热和疏风散寒效果,适用于风寒感冒,缓解畏寒怕冷、咽喉干燥、咳嗽和流清鼻涕等。感冒清胶囊属于中西药结合剂,能起到散风、利咽和解毒功效,适用于风热感冒,缓解发高烧、肢体酸痛、咽喉肿痛、流黄鼻涕以及头痛等症状。

5、感冒清热颗粒和感冒退热颗粒

感冒清热颗粒偏重于发散风寒,辅助治疗外感风寒、体内有蕴热等;感冒退热颗粒偏向于清热解毒,同时具有利咽消肿功效,辅助治疗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等。

6、大活络丸和小活络丸

大活络丸的作用是祛风止痛,同时能达到舒筋活络效果,主要用于治疗中风后遗症、行动不灵活等;小活络丸能起到驱寒活络和行血止痛功效,用来治疗风湿性疾病。

7、生首乌和制首乌

生首乌没有经过加工,含有毒素,不可擅自使用;制首乌经过专门炮制,毒性减轻或消除,能起到补肝肾和益精血效果,同时也具有养心宁神作用。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中药或中成药仅仅有一字之差,但效果完全不同,因此需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择,不能随意用药,以免药不对症而导致病情恶化,增加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不同的中成药应使用不同的水来服药 你吃对了吗!

现在市面上很多的中成药确实是非常苦,大部分人群会使用白开水来送服,但是一些药物是用白开水送服的话,反而会失去一定的药用价值,送药时要选择……详细>>

10款中药及中成药助降低血糖

现在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了,而且到目前为止糖尿病是无法根治的,只能依靠降低血糖。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可以依靠什么来降低血糖呢?下……详细>>

教你轻松看懂中成药的说明书

在看中成药说明书的时候,你是否会一头雾水呢?往往我们只能看懂中成药说明书所写明的服用量和时间,可是其他的却一知半解。在这里,就来教大家几……详细>>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不同中药的功效会不同!

冬季有很多人喜欢喝中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代茶饮用,能达到保健补益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茶的功效。详细>>

去湿气的中成药有哪些? 试试中药祛湿茶

当身体中湿气过重时会让患者没有食欲感、吃饭时总是感觉到恶心、腹部胀痛、胸口闷痛、全身疲乏不喜欢运动、记忆力减退、大便稀烂等,长时间下去容……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