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指甲是身体的一面镜子?根据指甲辨别疾病!

2022-10-24 11:08:19      

指甲是身体上特殊的存在,别看不起眼,但在中医诊治疾病方面存在一定的价值,中医通过观察指甲的色泽、形态等来初步诊断疾病,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如何根据指甲来辨别疾病?

1、剥离甲

甲床和甲板分离,整个指甲逐渐变成灰白色、又软又薄且没有光泽。常见于失血过多,也有可能是肝血不足、阴阳失调和气机不畅而无法滋养指甲。患有出血症、消化道出血和营养不良等易出现此类情况,也有可能是甲癣或受到外伤。

2、萎缩甲

指甲萎缩,通常疠风大毒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心阴虚损、血液运行发生障碍。另外,先天禀赋不足,大量精血亏损而无法滋养指甲,从而导致指甲萎缩。

3、干枯甲

指甲干枯常见于心阴不足,肝气血亏虚和血液运行不通畅等。还有一种是鱼鳞甲,指甲干枯就如同鱼鳞一般,常见于肾气衰竭;脾胃运化失调而使得水液滞留,同样也会出现鱼鳞甲。

4、剥脱甲

指甲自然脱落常见于疠风、脱疽和蛇疔等。排除外科疾病,还需警惕命门火衰,身体特别虚弱而难以恢复,使得脱落的指甲无法长出。

5、勺形甲

甲板又薄又软,四周卷起,中间向下凹,形状就如同勺子一般,同时呈现苍白色,指甲表面有太多小白点。这种情况常见于气虚血亏、脾胃失调、肝血不足等而无法滋养指甲,此类人易患上营养不良和贫血。

6、指甲又粗又厚

指甲远端或边缘慢慢的变厚,指甲表面没有光泽,呈现灰白色,甲板下有黄色的斑,常见于甲癣和鹅爪风。由于气虚血燥而受到风寒,难以滋养指甲,使得指甲干枯又厚;又或是湿毒外侵、经常浸泡在水中,影响气血运行而造成的。

7、软薄甲

指甲无韧性,指甲下颜色淡,指甲皱不整齐,一般是因为气弱血亏,血液运行发生障碍,使得阴精分布不均,无法滋养指甲;又或是因为疠风和久痹所造成的,常见于钙质缺乏和出血症。

温馨提示

还有其他异常指甲也需要引起重视,比如指甲呈现方形,指甲面上有红斑,颜色红紫相同,应警惕循环系统疾病以及心脏病。还有一种是窄指甲,左右横径小,指甲周围的肉却很宽,指甲颜色不均匀,长有轻微的横向条纹,此类人易患上心脏病、骨质增生和腰椎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望闻问切 根据指甲来辨别疾病的方法

读懂指甲发出的“警告”?从4个方面来辨别!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能藏血。指甲正是筋的一部分,因此肝脏跟指甲、筋的关系非常密切。通过指甲的厚薄度、颜色、坚韧性来了解身体状况。……详细>>

根据罐印来辨别体质?中医给出对应措施!

拔火罐是中国医学上的瑰宝,借助热力排除罐中空气,利用负压吸在皮肤上,从而产生淤血现象,能起到疏通经络和行气活血效果,同时也能调整阴阳平衡……详细>>

内脏有病,鼻子先知?观察鼻子来辨别脏腑疾病!

鼻子是颜面部最为突出的部位,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鼻子是身体的缩影。鼻尖对应着脾、鼻子两侧对应胆、鼻梁对应肝脏、鼻根对应心脏、鼻翼对应胃部……详细>>

经舌头辨别肾脏健康?快点对照着看一看你的舌头!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是先天之根本,重要的生命物质在肾脏中储存,同时跟耳朵、头发、骨骼等紧密相关。一个人的肾脏是否健康,可以通过观察舌质……详细>>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辨别体质来祛湿!

高温天气,高温和湿气夹杂,空气相当潮湿,湿邪入侵体内而造成湿气重,具体表现为腹胀、全身无力、食欲不振和舌苔白腻等。祛湿不可盲目,需辩证体……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