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十一假期记住这几个穴位,让你的肠道变轻松

2022-10-01 08:57:06      

十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亲人朋友团聚,难免吃吃喝喝,这时,胃肠容易“闹脾气”了,呕吐、胃胀、腹痛、腹泻等胃肠疾病也接踵而至。

难道,美味与健康真的不可兼得吗?别着急,今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主治中医师陈波燕为你支招。

1、呕吐

现代医学认识

引起呕吐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神经性呕吐,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炎、脑膜炎、脑脓肿等),全身性疾病(如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低钠血症等)。

(2)反射性呕吐,常见于胃肠道疾病、肝胆胰疾病及腹膜炎等疾病。

(3)其他系统疾病,如急性肾盂肾炎、输尿管结石以及梅尼埃综合征等。

传统医学认识

恶心、呕吐系胃失和降、胃气上逆而致,其主要病位在胃,但与肝脾有密切关系。恶心呕吐的病因很多,一般有虚实两类。实证多因外邪和饮食所伤。情志失调,肝气郁滞,横逆犯胃,胃气上逆而呕吐。虚证多因脾胃运化失常而致。脾胃虚寒,运化乏力,或胃阴不足,胃失濡养,气失和降而呕吐。

2、胃胀

现代医学认识

胃胀是常见的消化系统症状,引起胃胀的疾病很多,有慢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胃十二指肠溃疡、十二指肠淤积、胃下垂、胃癌、幽门螺杆菌感染、肠易激综合征、胆囊结石等。

传统医学认为

胃胀,称之为“胃痞”、“痞满”。引起胃胀气的原因可分为内因和外因, 内因有素体脾胃虚弱或痰湿阻滞,外因是饮食不当(如暴饮暴食、吃得太快、饮食不洁、吃饭不专心等)、作息不规律、外感邪气(湿热或寒湿之邪)、情志失调。

3、腹痛

现代医学认识

腹痛多由腹内组织或器官受到某种强烈刺激或损伤所致,也可由胸部疾病及全身性疾病所致。此外,腹痛又是一种主观感觉,腹痛的性质和强度,不仅受病变情况和刺激程度影响,而且受神经和心理等因素的影响。内科腹痛可见于西医学的许多疾病当中,如急慢性胰腺炎、胃肠痉挛、不完全性肠梗阻、结核性腹膜炎、腹型过敏性紫癜、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性腹痛等。

传统医学认为

腹痛是指胃脘以下,耻骨毛际以上部位发生的疼痛。凡外邪侵袭、劳倦内伤、饮食积滞、痰瘀内停等均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而发生腹痛。文献中的“脐腹痛”、“小腹痛”、“少腹痛”、“环脐而痛”、“绕脐痛”等,均属本病范畴。

4、腹泻

现代医学认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临床上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大多系感染引起。慢性腹泻指病程在2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发病原因更为复杂,可为感染性或非感染性因素所致。而急性腹泻应根据病史、发病季节、伴随的全身症状等,首先鉴别是病毒、细菌、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性腹泻,还是食物中毒、药物或其他疾病引起的腹泻。

传统医学认为

腹泻,中医又称泄泻,是指因感受外邪,或被饮食所伤,或情志失调,或

脾胃虚弱,或脾肾阳虚等原因引起的以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溏,甚至泄如水样为主证的病证。病位主要在脾胃和大小肠。

如果你不慎出现以上呕吐、胃胀、腹痛、腹泻等情况,可以尝试按揉以下穴位缓解:

1、中脘穴

定位:属于奇经八脉之任脉,位于人体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

功效:疏肝养胃、消食导滞、和胃健脾、降逆利水。

操作:双手食指中指叠按或者拇指桡侧缘交替按揉中脘穴,亦可以从中脘穴至神阙穴纵擦,可以顺气降逆,消胀除滞,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2、内关穴

定位:属手厥阴心包经。络穴。八脉交会穴之一。在前臂掌侧,当曲池与大陵

的连线上,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功效:宁心安神、理气止痛。

操作:双手大拇指交替按揉对侧内关穴,每次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3、合谷穴

定位:属手阳明大肠经。原穴。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功效:镇静止痛,通经活络,清热解表。

操作:双手拇指交替按揉对侧合谷穴,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4、足三里穴

定位:属足阳明胃经的合穴。在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犊鼻与解溪连线上。功效:燥化脾湿,生发胃气。

操作:双手大拇指按揉足三里穴,每次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腹泻明显时可以艾灸足三里穴。

另外,呕吐加揉天突穴

5、天突穴

定位:属任脉,在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

功效:宽胸理气、通利气道、降痰宣肺。

操作:取坐位,拇指按揉天突穴,亦可从天突穴往膻中穴(两乳头连线中点)纵擦,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6、胃胀,加揉太白穴、四缝穴

定位:属足太阴脾经。输、原穴。在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1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功效:调理脾胃、祛湿止痛、清热化滞。

操作:双手大拇指按揉太白穴,每次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穴义:“四”:指的是数量,除拇指外其余四指均有一个穴位点,“缝”:是指骨关节横纹缝,一手四穴,故名“四缝”。

定位:经外奇穴,位于第2-第5指掌面,第1、2节横纹中央。

功效:消食导滞、祛痰化痰。

操作:用大拇指指尖掐揉四缝穴,每穴掐揉2—3分钟,长期掐揉,可以缓解治疗疳积、呃逆、胃脘痛、哮喘、中暑等症状。

7、腹痛加揉梁丘穴

梁丘

定位:属于足阳明胃经,郄穴,在股前区,髌底上2寸,髂前上棘与髌底外侧端的连线上。

功效:通经利节、和胃止痛。

操作:双手大拇指交替按揉对侧梁丘穴,每次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8、腹泻可加按揉公孙穴

公孙穴

定位:属足太阴脾经。足太阴之络穴。八脉交会穴之一,通冲脉。在足内侧缘,当第一跖骨基底部的前下方。

功效:健脾益胃,通调经脉。

操作:双手大拇指按揉公孙穴,每次3-5分钟,局部酸胀为度。

除了按揉以上穴位,还有以下贴士送给你

1、管住嘴。点菜时多点瓜果蔬菜,肉菜与蔬菜的比例最好达到4:6,或者各一半;菜式烹饪方式尽量选择清蒸、水煮等,少吃辛辣、油腻、煎炸、重口味的食物;酒水适量。

2、定时定量。过节了不能一时过饿一时过饱,一时不吃东西,一时胡吃海喝,是绝不可取的。

3、清淡餐“包围”油腻餐。过节了难免大鱼大肉,可以选择清淡餐与油腻餐交替,让胃肠有个休息缓冲的时间。

4、肠胃不适不硬扛。肠胃疾病可大可小,当不适次数比较频繁的,不可拖延、硬扛。本身就有胃肠疾病的患者更要遵医服药,防止疾病在节日悄然进展到更严重的程度。

5、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不干净的生水等。

6、迈开腿。避免假期“宅”家,坐着吃饭、坐着看电视、躺着打游戏,每天都“黏”在椅子上,瘫在床上,适当增加室外运动量。

7、健康规律饮食,早睡早起,保持规律运动,让生物钟与工作时间同步。

8、家里常备几个常用中成药,如生姜泻心片(外邪犯胃)、藿香正气液(湿滞犯胃)、保和丸(饮食停滞)、左金丸(肝胃不和)、麦门冬冲剂(胃阴不足)。

温馨提示:

如果小伙伴自行处理后以上症状仍不能缓解,并逐渐加重,需要前往医院专科就诊,以免延误病情。祝小伙伴们都度过一个健康愉快的假期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王剑、叶美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 穴位

中老年日常怎么养生保健? 这些按摩小动作助你长寿!

中老年是很多疾病的高发人群,保健养生成为了很多中老年人的关注重点。游离在各种养生的人群年龄段中,小编总结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中药养生妙方大……详细>>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揉腹是一种中医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详细>>

乳腺炎有3个高发时段 自我按摩改善症状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腺疾病,乳腺炎有三个高发时段,即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乳腺炎也会威胁到女性的健康。提醒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保护乳房的……详细>>

如何帮宝宝长高 这样按摩手法有助长高个

如何帮助宝宝长高?对于家长来说,宝宝的身高问题也是心头注意事项。春生夏长,夏季正是长高季节,试试看这些按摩手法,让宝宝多长高。中医里说,……详细>>

5个简单易学的拍手动作?疏通经络又防病健身!

无论是写字、玩手机或电脑,还是提东西和吃饭都离不开双手,手是身体上最为灵活的部位。手上分布着众多穴位,有跟各组织器官相联络的穴位,适当的……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