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提示:按揉“九窍”调节脏器机能?

2022-09-18 09:41:02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跟外界沟通的通道就是九窍,包括两个眼睛、两个鼻孔、两个耳朵、肛门、尿道和嘴巴。保护好这几个部位,不仅仅调节各脏器机能,而且也能强身健体和延年益寿。

按揉哪些部位能调节脏器机能?

1、双眼

中医讲:肝开窍于目,正是脏腑精气所注处,保护好眼睛就能保养脏腑。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熨目,具体的方法是:双手对搓搓热且放在眼睛上,持续做三次后,再用食指和中指指腹慢慢的按压眼球和眼眶周围,那么缓解眼睛不适。另外,用双手的大拇指按压太阳穴,与此同时食指由内向外按压眼眶和眼球,反复按压3~5次就行。

2、耳朵

别看耳朵那么小,表面分布着大量穴位,跟五脏六腑紧密相关,也跟气血经脉息息相连。用食指从上往下揉压耳朵前穴位,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好,能起到通络活血和开窍聪耳效果;用食指和大拇指不停的捻揉耳垂及耳轮处三分钟,一直让耳朵发热为好。

3、鼻子

秋季是过敏性鼻炎高发期,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科学用药,坚持每天用生理盐水冲洗鼻子。坚持对鼻根、鼻梁以及鼻子周围按摩,能疏通经络,起到通利鼻窍功效,提高鼻子抵抗力。按摩鼻子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鱼际肌摩擦到发热,放在鼻梁两侧,用食指由鼻根到鼻翼两侧多次按压摩擦,一直让局部发热为好。

4、嘴巴

口腔和咽部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因此应远离香烟、酒、辛辣刺激食物、槟榔等,不能受到冷空气刺激。找到分布在颈部的三个穴位,即廉泉穴、天突穴和人迎穴,能帮助预防慢性咽炎。

5、尿道和肛门

尿道和肛门是私密处,易被人们忽略。推荐做提肾缩穴,能促进阴阳气循环,具体的方法是:以全身心放松站好,吸气的时候小腹部向内收缩,与此同时肛门向上提,会阴部也上提内吸;呼气的时候腹部隆起,会阴部和肛门处放松,一呼一吸持续做5分钟,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做一次即可。

温馨提示

秋季早晚温差大,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因此应做到防微杜渐,保护好身体每一个部位。秋季着重养阴液,多吃具有养阴生津功效的食物,比如山药、莲藕、白萝卜和大白菜等;保持适度运动,学会如何调节情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拿按摩 能调节脏器机能按揉的部位

手堪称“浓缩的宝藏”?教你一套“五指按揉法”!

所有的精细动作都离不开双手,因此手至关重要。从中医看来,手相当于浓缩的宝藏,手上有6条经脉循行,跟全身各个脏腑、组织和器官紧密相连,坚持……详细>>

勤搓揉7个部位?各种好处不请自来!

搓揉是最为简单的养生保健方法,对身体某部位搓揉能改善血液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效果,又能舒筋通络,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尤其是搓揉以下几个部位……详细>>

按摩身体哪几个部位能养生保健?勤按7个部位效果更好!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特别是今年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后,人们意识到健康是多么的重要。保健养生并不是人们所想象的吃各种保健品就能完成的,……详细>>

身体5个部位不可瞎按?或夺走宝贵生命!

按摩是不错的养生保健方式,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酸痛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然而,并不是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能按摩,随意按摩非但不能治疗疾……详细>>

7种疾病按一按就能缓解?保你“按到病除”!

我国中医文化源远流长,根据穴位,通过针灸、按摩或推拿的方式来缓解某种疾病或症状,几乎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效果立竿见影。特别是以下几种……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