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情绪压抑、失眠、胸闷…5个穴位帮你解决!

2022-09-16 13:58:23      

成年人的世界不容易,尤其是成家立业后,往往面临着来自于工作、家庭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压力,压的人们根本喘不上气来。不懂得如何释放压力,久而久之引发一系列问题,比如消化不良、胸闷和失眠、情绪不稳定等,此时可以通过按摩穴位的方式来缓解。

哪些穴位能减轻身体不适?

1、风门穴

一旦风邪入侵体内,就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因此秋季应多按揉风门穴。此穴位在背部,第二和第三胸椎间中点,左边和右边各二厘米处。按摩此穴位的时候深呼吸,吸气停止时以食指用力按压,慢慢的呼气;由于此处肌肉多又厚,因此应增加按揉力度。风门穴正是足太阳膀胱经穴位,坚持按摩能去除体内风邪。

2、神门穴

神门穴是手少阴心经的穴位,能改善压力大所引起的失眠。以点按、揉搓和掐等方法按摩,让局部有轻微的酸胀感为好,力度慢慢的加重,每次按摩三分钟。此穴位具有镇静安神和舒缓神经效果,缓解心烦意乱、晕车、记忆力下降和惊悸等症状。

3、命门穴

命门穴的作用是维持督脉气血流通顺畅。把两个手掌心放在后腰部,沿着脊柱两侧膀胱经向下按揉;找到命门穴后,用手掌多次推擦,一直让局部有温热发胀为好,每天晚上睡觉前按摩一次。对此穴位按摩能起到强肾固本和温肾壮阳效果,同时也能疏通督脉,延缓衰老,缓解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和尿频等症状。

4、期门穴

期门穴是肝经的最后一穴位。该穴位处于胸部,乳头直下第六肋间隙,前正中线左右各旁开4寸。用两个手掌轻轻的做缓慢摩擦,每次按摩3~5分钟左右,能用于治疗胸胁胀满、胸胁疼痛、食欲不振、腹胀和呕吐等;对此穴位按摩也能消除忧愁,起到疏肝理气功效。

5、郄门穴

郄门穴是气血深藏处,跟外界相同。每天对此穴位按揉5分钟,一天按揉2次,能起到养心护心效果。

温馨提示

不妨尝试着按摩以上几个穴位来改善身体不适,调节亚健康状态。除了按摩穴位外,还需做好生活调理,起居有常,即使在节假日也要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不能熬夜和赖床;调整好情绪,消除悲观、恐惧和抑郁等负面情绪;适度运动,一周的运动量应达到两个小时以上,能强身健体和愉悦身心。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 推拿按摩 能减轻身体不适的穴位

针灸3个穴位安心神?帮你解决失眠困扰!

失眠主要表现为睡眠深度短、凌晨醒来且难以入睡、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等。中医认为,失眠的病因是外邪所感、不合理的饮食、过度劳累或清闲、情绪……详细>>

焦虑、恐惧和情绪低落…按摩7个穴位解压又消气!

随着万物生长,阳气生发,新陈代谢越来越旺盛,不少人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情绪低落、焦虑恐惧或抑郁等,以至于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这种情况下可以……详细>>

按摩这5个穴位能去眼袋 帮你延缓衰老!

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总是熬夜,会让眼袋变得越来越大或者松弛,选择手术祛除眼袋风险和费用很高,不妨找到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眼袋效果好而且没……详细>>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8个穴位让身体“撒撒气”?简单有效又能改善情绪!

冬季万物凋零,阳光照射较少,再加上恶劣天气多,背负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使得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短时间内身体几乎没有任何异常,但长久……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