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6种中药越陈越好?能最大程度提升药效!

2022-11-10 10:24:03      

俗话说:酒越陈越醇,部分中药也是如此。经过长时间放置后能减少其烈性,使得性味更加醇和,最大程度提升其药效。尤其是以下6种气味雄厚的中药,新品使用方法不对可对身体带来副作用,长期放置能减轻气味偏性。

哪些中药越陈越好?

1、吴茱萸

吴茱萸味苦,性热,有轻微的毒素,能起到散寒止痛和温阳止泻效果,具有降逆止呕作用,能治疗五更泄泻、痛经和脘腹部胀痛、肝寒头痛等。因为吴茱萸气味比较浓烈,又有小毒,长时间放置后能降低毒性,减轻对身体带来的副作用。

2、狼毒

狼毒能起到散结逐水和杀虫止痛效果,能治疗癣类、疥疮等皮肤疾病,也能用来治疗淋巴结核和水肿腹胀等。由于狼毒毒性较强,放置时间长能让毒气散发,减轻对胃肠道带来的刺激。

3、麻黄

麻黄味苦,性温,具有利水消肿和发汗解表功效,同时也能达到宣肺平喘效果,能缓解咳嗽咳痰、气喘、风寒感冒和浮肿等症状。经过一段时间放置后,辛温发汗效力逐渐变得缓和,避免过量用药而出现大汗淋漓的情况。

4、枳实

枳实味苦,性微寒,能起到破气消积和化痰散痞效果,治疗食欲不振、积食、腹部胀满、胸闷气滞以及排便不顺畅等。枳实放置一段时间后,行气散痞的力度会变得逐渐柔和,减轻破气耗气的不良反应。

5、半夏

半夏味辛,性温,有一定的毒性,能起到降逆止呕和燥湿化痰效果,同时具有消痞散结作用,常常用来治疗咳嗽痰多、恶心呕吐和反胃等。存放几年之后,其温燥之性逐渐减退,避免过燥而损耗津液,同时也能减轻对舌头和咽喉带来的刺激性。

6、陈皮

橘子皮经过长时间放置后转化成陈皮,能起到理气健脾和燥湿化痰效果,缓解胸闷胁痛、咳嗽咳痰、饮食量少、恶心呕吐、反酸和腹胀等症状。橘子皮长时间放置后,刺激性气味和温燥之性有所下降,适合日常调理。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种中药外,大黄、槐花、芫花、荆芥、木贼等也需要长时间存放;还有,葫芦、神曲和木瓜、肉桂、艾叶和阿胶以及香橼等也是放置时间越长越好,能减少或散发烈性。值得注意的是,中药并不是储存的时间越长越好,储存时间太长会使得气味散失,导致药效下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方剂 越陈越好的中药

中药也有保质期?不是所有中药材都越陈越好

中药虽然没有标明保质期,但是也是有保质期的,并不是越陈越好。同时,中药的配伍也是有很多讲究的。想要中药发挥更好的药效,就是多了解中药相关……详细>>

中药不是越浓越好 煎煮中药有三注意

年轻一些的朋友对煎中药肯定不是特别了解,可能大家觉得中药难喝,干脆煎得久一点,这样药水也“浓缩”成精华了,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下面……详细>>

哪些中药能清热解毒?夏季可备好这8款中药!

夏季是气温和湿气最高的时期,人们新陈代谢速度旺盛,且汗液增多,常常感觉到全身无力,没有任何食欲且失眠多梦,夏季不妨在家中备一些具有清热解……详细>>

中药汤剂VS中药免煎颗粒剂,哪个更好?

经过几千年的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治疗疾病方面发挥着不同的优势。中药除了常见的汤剂外,还有丸剂、散剂、丹剂和膏剂。现代人根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详细>>

中药有“6陈”?放置时间越长越好!

大家都知道,酒放置的时间越长,香椿味越明显。有些中药也是如此,存放的时间较长,药效也随之增强。尤其是气味浓厚的,比如半夏、橘皮和麻黄等,……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