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常常觉得乏力?中医教你如何对症解乏!

2022-08-15 07:16:06      

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后,感觉到全身乏力,一般多注意休息就能好转。然而,有些人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改善全身乏力症状。中医认为,常常乏力跟气虚和湿气重等有关,想要解决全身乏力问题,还需辩证调理。

如何解决全身乏力问题?

1、湿气重

湿气重者主要表现为肢体沉重、口腔中黏腻、总是犯困、水肿和乏力等。体内湿气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外湿,例如长期待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经常浸泡在水中和淋雨等。若是外湿所造成的湿气重,主要表现为头晕、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全身酸重等,此时应远离潮湿环境;一方面是内湿,跟吃太多寒凉、生冷、黏腻食物等有关,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和腹胀等,此类人群应多吃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比如山药、白扁豆和赤小豆等。

2、脾气虚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把食物运化成水谷精微,濡养着五脏六腑。脾胃虚弱会导致脾运化无力,无法濡养脏腑,从而导致精力和体力不足、四肢无力,同时伴有颜色发黄、没有任何食欲、易腹泻和腹胀等。此类人群应着重养脾胃,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清淡,远离生冷油腻和辛辣食物;在中医指导下喝党参茶。

3、血亏虚

血亏虚者易出现全身乏力、畏寒怕冷、月经量少和月经失调,同时伴有痛经和四肢发凉等。此类人群应多喝生姜当归羊肉汤,具有养血活血和散寒功效,但不适合易上火、舌头发红以及喉咙肿痛者。

4、肝气郁滞

肝气郁滞可损害脾胃功能,影响气血生化,从而导致全身乏力,同时伴有烦躁不安、过度焦虑和紧张、月经失调和情绪低落、两肋胀痛等。此类人群应着重调节情绪,多向亲朋好友倾诉;坚持户外活动,比如爬山、跳绳、跑步和练习瑜伽等,能帮助帮助身心;同时适当的喝玫瑰花茶,促使肝气顺畅,改善不良情绪和乏力感。

温馨提示

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属于哪种类型,然后对症调理。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学会释放压力,及时宣泄不良情绪;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让自己过度劳累。值得提醒的是,全身乏力持续时间长,同时伴有食欲不振、体重不明原因下降等,还需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解决全身乏力的方法

经常觉得乏力?中医帮你来解乏!

现如今,社会发展迅速,人们的工作越来越繁忙,承受的压力也逐渐变大,再加上每天接收到各种信息、一日三餐不规律等,易造成全身疲乏,即使有充足……详细>>

总觉得全身乏力怎么办?中医帮你解乏!

每个人工作都比较繁忙,背负着沉重的生活或工作压力,再加上不规律的饮食,易出现全身乏力。一般感觉到疲惫时多注意休息就能调整。但长期乏力无力……详细>>

总觉得全身乏力?中医帮你分析原因!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也越来越繁忙,一天大部分时间投身于工作中,再加上一日三餐不规律和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常常感觉到全身乏力,不过……详细>>

中医把乏力分为4个病因?教你如何正确调理!

工作太繁忙,背负着来自于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压力,一日三餐不规律和熬夜等易造成乏力,一般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若长期出现乏力,感觉全身没劲,即……详细>>

儿童积食、发热、睡眠差…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抵御外界致病菌的能力弱,稍有不慎可能会引发各种小问题,比如发高烧、睡眠质量差和感冒等。如果担心药物会带来副作用……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