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8道题自测是不是血瘀体质?3招来改善!

2022-08-15 07:12:57      

血液运行不顺畅,体内出血无法消散,久而久之生成血瘀。血瘀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肝脏疾病、中风和冠心病等。自己是不是血瘀体质,可通过以下几道题来自我评估,同时应做到科学调理。

如何自测血瘀体质?

第一,两颧骨处是否有细微红丝;第二,常常感觉到身体某部位疼痛;第三,出现顽固性黑眼圈;第四,做事情丢三落四、记忆力下降;第五,脸色灰暗或长有黄褐斑;第六,皮肤上出现难以解释的青紫瘀斑;第七,嘴唇颜色偏暗;第八,舌头下的两根脉络迂曲,只要满足以上两三点,说明就是血瘀体质。疼痛是血瘀体质的典型症状,呈现刺痛感,同时伴有头发脱落、痛经、经血呈现褐色、心慌和心烦意乱等。

血瘀可能跟哪些因素有关?

1、患有疾病

疾病一直没有得到治疗易造成气滞血瘀,因为疾病可耗气伤血,再加上由于疾病而情绪低落,易出现气滞。

2、气运行不畅

过度压抑、焦虑和生气等不良情绪易造成气滞,久而久之生成血瘀。上了年纪后,气有所减少,血液流通速度减慢,所以易出现血瘀。

如何才能改善血瘀体质?

1、喝山楂红糖水

若血瘀体质的老年人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或高血脂,不妨适当的喝山楂红糖水。把10颗山楂洗干净,加入适量红糖熬水即可,能起到活血化瘀功效,同时具有补血生血作用。

2、一边走路一边拍手

血瘀体质者一边走路一边拍手,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痛经、经血淋漓不尽等症状,同时也能改善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问题。值得提醒的是,血瘀体质者运动过程中只要有任何不适,尤其是心跳和脉搏速度加快、呼吸困难以及胸口闷痛等,还需立即停止运动,进一步就医检查治疗。

3、喝四物冲剂汤

每个月农历初一前后坚持喝5天四物汤冲剂。如果血瘀比较严重,月经期间出现瘀血块,需按照医嘱服用桂枝茯苓丸,能减轻血瘀症状。

温馨提示

血瘀体质者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调整好作息,做到早睡早起,每天有充足睡眠。坚持每天有30分钟以上能运动,比如跳有氧操、快走和练习瑜伽以及慢跑等,能促进气血运行。另外,调整好情绪,保持心平气和的态度,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血瘀体质容易生病 中医教你3招来调理!

血瘀体质是因为血液流通不畅所引起的,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长时间久坐、缺乏运动的人群身上,尤其是月经期女性,长时间久坐的话不利于月经血液排出……详细>>

容易淤青当心是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吃什么好

血瘀体质是九大体质中的一种,那么,血瘀体质有什么特征?血瘀体质该怎么调养?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血瘀的特征:血瘀体质者容易出现淤青,面色黑……详细>>

血瘀体质危害大 教你4个好方法来调节!

中医认为血瘀体质一般和外邪入侵以及情志不舒有关,血瘀是多种疾病的发病基础,同时也是慢性疾病久治不愈的主要原因。血瘀的主要症状有说话无力、……详细>>

血瘀体质应该如何调理? 中医教你4招

血瘀体质是因为各种病因所引起的五脏六腑功能失调,让血液运行不通畅或者血液不能及时散去而引起的疾病,血瘀形成也会影响五脏六腑经络功能,主要……详细>>

血瘀体质易患病 中医送你好方法来调理!

血瘀体质的人群容易受到风寒感染而且脸色发灰暗,皮肤粗糙、色素容易沉淀,嘴唇周围暗淡并且有淤斑,这类人群必须要好好的调理,不然会增加患上癌……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