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自测自身体质?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2022-08-05 08:04:07      

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养生方法也大不相同,选对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能把体质调到最佳状态,尤其是从运动、心理和饮食等方面调理,能养生保健和延年益寿。

如何根据自身体质来养生?

1、平和体质

平和体质最健康,其特征是皮肤红润有光泽,嘴唇红润,嗅觉和听觉灵敏,舌苔薄白和精力充沛等。此类人群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坚持运动;不能盲目进补,以免破坏阴阳平衡。

2、气虚体质

气虚体质者偏胖或消瘦,同时伴有疲劳、心慌气短、易出汗和舌苔淡红等。此类人群应选择温性且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肉、银耳和豆腐以及小米等;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打太极拳和散步等。拒绝吃肥甘厚腻、难以消化和生冷苦寒的食物。

3、阳虚体质

阳虚体质者怕冷、手脚发凉,同时伴有精神不振和舌苔淡。此类人群应选择温热且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蛋、生姜和葱等;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比如散步、骑自行车或爬山。拒绝高脂肪、易产气和生冷食物,远离浓茶和酒,不能过度疲劳。

4、痰湿体质

痰湿体质者脸部易出油、四肢发酸和沉重,嘴巴里发黏,总觉得嗓子中有痰,舌苔比较厚。此类人群应远离高热量、高糖和高盐食物,每天摄入25克~30克膳食纤维;消除焦虑和恐惧以及抑郁等情绪。

5、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者面部油光,口干口苦,脸上滋生痤疮,同时伴有排便不顺畅、肢体困倦和小便灼热感。此类人群应注意饮食清淡,不妨多吃西瓜、绿豆和黄瓜以及西红柿等;远离肥甘厚腻、辛辣刺激和大热食物。

6、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者脸色和嘴唇颜色偏暗、牙龈易出血,同时伴有记忆力下降和脾气暴躁。此类人群应多吃具有活血功效的食物,比如茄子和糙米等;坚持每晚用热水泡脚,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

7、气郁体质

气郁体质者身体消瘦,心思敏感,常常感觉到胸闷,睡眠质量差。此类人群应多吃具有行气解郁功效的食物,比如香蕉、莲子和小麦等。

8、特禀体质

特禀体质的特征是易过敏。此类人群应选择平和偏温补的食物,比如苹果、银耳、杏仁和小米等;避免接触过敏原。

温馨提示

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属于哪种体质,根据体质来科学调理,不可随意服用保健品或补药,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与此同时应调整好饮食、作息和运动等多个方面,保持阴阳平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想要养生延寿?根据自身体质喝对粥!

粥常见于国人餐桌上,尤其是大米粥、小米粥和玉米粥等,几乎每顿饭中都离不开粥。粥属于典型的高膳食纤维、低糖、低脂肪的食物,经常喝粥能降低患……详细>>

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水果?这3种水果,看看哪种适合你!

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从中医眼中,水果也分为温性、热性……详细>>

中医教你辨体质选择合适自己的养生之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体质,不同的体质有不同的生理表现,看不同体质的具体表现,可以对我们的体质进行自测,从而来指导我们的养生和饮食。下面,……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中医教你判断体质 特禀体质养生需注意这些

中医学的角度上将人区分成了不同的体质,那么常见的体质有哪些呢?不同体质的人该如何来养生呢?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