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想要养生延寿?根据自身体质喝对粥!

2022-08-04 07:59:05      

粥常见于国人餐桌上,尤其是大米粥、小米粥和玉米粥等,几乎每顿饭中都离不开粥。粥属于典型的高膳食纤维、低糖、低脂肪的食物,经常喝粥能降低患心脏病和癌症几率。不过,需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粥,能起到养生延寿功效。

如何根据自身体质选择粥?

1、健脾护胃粥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是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不和可影响机体健康。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易滋生不良嗜好,比如吸烟喝酒、一日三餐不规律、偏爱于腌制和高热量食物、久坐不动等,从而增加脾胃承受的负担,易导致恶心呕吐、脸色苍白、没有任何食欲、口臭和慢性胃肠炎等。推荐喝山药陈皮粥,山药具有健脾益胃作用;莲子具有补脾、涩肠和止泻作用;陈皮具有调中开胃、理气降逆作用,三者相结合能调理脾胃。

2、妇女保健粥

随着年龄增长,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各种不适症状逐渐凸显出来,比如头晕耳鸣、情绪易激动和脾气暴躁、失眠多梦和盗汗、肥胖和浮肿、心慌等。调理的原则是养心益脾和补肾润燥,推荐山药女贞子萝卜冬瓜粥,山药具有养颜乌发功效,能缩小动脉斑块;女贞子能健腰膝;萝卜具有消食下气和化痰利尿作用;冬瓜具有化痰解毒和利尿清热作用。坚持喝此粥能缓解脾肾不足和气郁痰热所引起的身体肥胖、睡眠质量差、心烦意乱和排尿少、排便困难等症状。

3、百岁养生粥

上了年纪后全身各个器官退化,主要表现为皮肤上长皱纹和老年斑、头发发白、虚弱等,同时老年人易患上慢性疾病。推荐老人喝百岁养生粥,把适量的炙黄芪、陈皮和丹参、炒山楂和枸杞子,还有熟地黄和党参等,全部放在凉水中浸泡30分钟,然后放在锅中煎煮取汁。取出的汁液跟粳米共同煮成粥,最后加入蜂蜜或白糖调拌均匀。其中山楂具有健胃消食作用,能降血压和血脂;熟地黄具有补血滋阴和强心利尿作用,辅助降血糖;黄芪具有补气升阳和益胃固表作用;丹参具有活血调经和除烦安神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陈皮具有行气健脾作用;党参能起到补中益气效果,提高抗病能力。

温馨提示

对于经常失眠者来说,不妨喝桂圆莲子粥,具有养心安神和补脾养心功效,辅助治疗心慌失眠;也可以睡觉前喝一碗小米大枣粥,同样也具有安神助眠和养血安神效果,减轻失眠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膳食疗 根据自身体质选择粥的方法

自测自身体质?中医教你根据体质养生!

中医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有不一样的特点,养生方法也大不相同,选对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能把体质调到最佳状态,尤其是从运动、心理和饮食等……详细>>

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水果?这3种水果,看看哪种适合你!

推荐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水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同时也含有大量水分和果糖。从中医眼中,水果也分为温性、热性……详细>>

根据体质选择水果?看看你适合哪种!

众所周知,水果营养价值高,能为身体提供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物质以及水分和果糖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水果有温性、热性、凉性和寒性之分,……详细>>

不同体质适合的粥不相同! 看看你的体质适合哪款粥

到了冬季人们喜欢喝热乎乎的粥来抵御寒冷,不同食材做的粥类,营养价值不同,容易消化及吸收,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群,但是不同体质喝粥也有很大的……详细>>

不同体质的食疗方法不同 中医教你根据体质来调理身体的方法!

中医认为不同的人群体质是不一样的,主要是把体质分为9种,不同的体质要选择不同的饮食疗法,千万不能乱补,不然会虚不受补,甚至会给身体带来严……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