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想要身体更健康,饮食方面要牢记这5点!

2022-08-12 07:34:36      

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健健康康的,想要身体健康,每天就需要摄入一定的营养成分。饮食对身体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如果饮食不恰当或者是吃一些容易影响身体健康的食物,就有可能会导致身体出现某些疾病。所以想要身体健康,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那么想要身体健康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1、吃饭七八分饱

想要让身体健康,在饭量方面要注意,每顿饭不要吃得太多,尤其是不要养成暴饮暴食的习惯,最好是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可以让脾胃充分发挥其运化功能。如果吃太多的食物,胃气就会过度的消化,脾气也会过度运化,时间长了脾胃就会受损,而且吃太多也容易过度肥胖。

2、注意营养搭配

食物的种类是有很多的,不同的食物所含有的营养成分不一样,身体想要健康需要的营养成分也是多种多样的,所以要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不能长期吃单一的食物。否则容易导致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缺乏,特别是荤素搭配要合理,有些人喜欢吃肉类食物不太喜欢吃青菜,这种做法是很不可取的。

3、少吃寒凉食物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吃寒凉的食物,比如冰淇淋之类的,刚从冰箱里面拿出来直接就吃,还有喜欢喝凉水,吃太多寒性的食物,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人的生命活力是需要适宜的温度,如果吃太多寒凉生冷的食物,身体的阳气就会过度的消耗,久而久之就会阳气减弱,健康也会受损。

4、不滥用保健品

现在很多人为了身体健康,就会盲目的使用一些保健品,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如果盲目的乱用保健品,可能并不能起到保健的功效,时间长了还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

5、不吃野生动物

现在有些人生活水平好了之后,就喜欢吃一些野生的动物,换换口味,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我们的身体已经习惯了猪、牛、羊、鸡、鱼等动物的肉,机体已经可以消化这些食物。如果突然吃一些野生动物的肉,就有可能会过度消耗阳气运化这些野生食物。而且野生食物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对身体不利的成分,所以能不吃最好是别吃。

另外,一日三餐应该要准时准点,早餐要吃好,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早上多睡一会就不喜欢吃早餐,这种做法是很错误的,久而久之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至于午餐则应该吃饱,可以准备一顿丰盛的午餐,有助于补充身体的能量,让下午的活力更旺盛。晚餐可以少吃主食,吃点蔬菜水果比较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饮食养生

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送你健康饮食的6个小建议,要牢记!

夏天到了,在享受各种美食的时候,也要注意健康问题。由于夏天温度过高,身体更容易出汗,也很容易脱水。确保选择正确的食物,保持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中医建议:健康饮食要做到这5点!

我国自从古代开始,就已经十分重视饮食,而在《内经素问》中,就已经明确指出了饮食过度的危害。而在现代的医学上,发现人体一次饮食过多、饮食过……详细>>

想要健康长寿?这7种食物建议多吃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每个人都想要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去享受如今的美好生活。想要延年益寿,平常就一定要从饮食入手,多吃一些能……详细>>

春季食疗要牢记“省酸增甘”

天气变暖,各种动物开始活动,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所以人们需要进行饮食调养,增强体质以抵御病菌或病毒的侵袭。详细>>

吃东西方式也有讲究?想饮食养生牢记这5个字

饮食有节是什么意思?我们经常听到饮食有节这句话,就浅层意义上理解饮食有节制。其实,中医对此的解释并非这么单一。接下来就看看饮食有节,中医……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