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如何看待头痛?辩证论治效果更好!

2022-07-25 08:00:03      

据统计,我国有3亿人被头痛问题受困扰。头痛反反复复发作,简直让患者苦不堪言,虽然吃止痛药能立即缓解,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同时还承受着止痛药带来的副作用。面对头痛,中医根据病症来针对性调理,效果显著且无毒副作用。

中医认为头痛跟什么有关?

中医认为:头痛一般是因为风邪所造成的,寒邪和湿邪等借助风邪而就发头痛。总是生气、情绪波动幅度太大、肝气郁结等易导致肝风内动,诱发头痛。中医治疗头痛的原则是入风,如果伴有肝风,还需平肝熄火;如果伴有寒湿需祛寒湿;如果伴有血瘀,还需活血化瘀。

如何通过针灸来治疗头痛?

1、少阳头痛

少阳头痛的特征是头两侧疼痛、头角疼痛,比如偏头痛,偏头痛常见于中青年女性,好发于月经来临前或月经期。此类头痛可以对风池穴和丝竹空穴、外关穴和中渚穴、足临泣穴等针灸。

2、太阳头痛

太阳头痛的特征是后脑勺痛,疼痛逐渐向头顶部放射,一般是因为头部受到风寒入侵和颈椎病所造成的。此类疼痛可以对至阴穴、后溪穴和养老穴以及天柱穴等针灸。

3、阳明头痛

阳明头痛的特征是前额头疼痛,一般是因为胃肠道不适、鼻窦炎和鼻炎等所导致的。面对此类疼痛,通常对冲阳穴和合谷穴针灸。

4、紧张型头痛

头部有明显的禁箍感且昏沉,背负着巨大压力和过度紧张时头痛症状加剧,难以说清楚疼痛的部位,常常伴有月经不调、胃肠道功能紊乱和食欲不振等。这种情况下应辨证论治,在中医指导下针灸治疗;如果脑袋空空的,十有八九是肾精亏虚,其调理的原则是补肾精,同时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温馨提示

头部是阳气聚集处,根据经络循行来针灸治疗,缓解头痛症状。头痛严重时应多注意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以免造成病情加重。在安静且舒适的环境中调养,避免受到声音和光线刺激;如果是肌肉紧张所导致的头痛,那么不能长时间阅读和书写。自我观察头痛部位、头痛性质和程度变化,了解是否伴有其他症状;如果头痛且伴有恶心呕吐、肢体抽搐、视力减弱和神志不清晰等,十有八九是器质性头痛,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头痛欲裂甚是猖狂?中医教你一套“天然法”!

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经历过头痛症状,其普遍性并不亚于感冒。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头痛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感头痛,感受风寒、湿邪、燥火所诱发的疼……详细>>

头痛难忍?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缓解头痛

偶尔的头痛,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我们备受煎熬。我们经常会按揉太阳穴来缓解头痛,可见按摩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中医按摩缓解头疼的方法还……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斑秃?如何利用中医药来治疗!

不少中年人被斑秃问题所困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特征是头上出现斑块状脱发,呈现椭圆形或圆形,边界清晰。斑秃的原因分为三种,包括肝肾脾胃……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卵巢早衰?从4个方面来维护卵巢功能!

卵巢是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能分泌雌性激素和排出卵子。无论是身材苗条,还是青春靓丽都离不开卵巢。不过,最近几年来,卵巢早衰问题却呈现年……详细>>

中医治疗头痛有奇效?中医把头痛分为4大类型,辨证论治很重要!

头痛是很多疾病都会出现的症状之一,只有最常见的感冒来说也很容易引发头痛,因此很多都急切的想要治疗头痛,这种时候就可以考虑使用中医的方法来……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