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长命百岁不是难题?坚持4点就有可能实现!

2022-07-30 08:19:29      

无论是古代帝王,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儿孙满堂。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越来越进步,大众的养生意识增强,我国居民的平均寿命延长,身边不乏长命百岁的老人。想要长命百岁,保证一生健康,还需从生活方面着手,做到以下几点就有可能实现。

如何才能延年益寿?

1、保持童心

拥有一颗童心,无忧无虑,思维活跃,摒弃所有的杂念。只有保证纯净无邪才能拥有宽广的胸怀,烦恼也有所减少;不能胡思乱想,让头脑得到足够的休息。

2、注意饮食

暴饮暴食非但无法被吸收,反而损害脾胃。因此应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挑食和偏食,一顿饭吃7~8分饱就行;做到饮食多样化,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果,适当吃禽畜蛋奶类和坚果,保证每天吃12种以上不同的食物。

3、减少欲望

奢望越多,失望就越多,因此应减少欲望,正确看待得与失,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平时生活中让心理上得到满足就行,无需和他人攀比,保持平和的心态,这样能减少负担和烦恼。性生活方面也是如此,控制性生活次数,不能过度纵欲和手淫,以免消耗肾精和肾气,从而导致身体虚弱。

4、坚持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坚持运动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使得气血更加畅通,维持新陈代谢顺畅。同时应多动动大脑,使得大脑细胞越来越活跃,让思维更加敏捷。戒掉懒惰,时刻保持精神饱满和英姿焕发;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可通过读书看报、养花草或钓鱼以及画画等方式来转移注意力,陶冶情操。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保持规律作息,在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保证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左右起床,即使在节假日也是如此,避免熬夜或赖床。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不能把工作带入生活中,做到松弛有度,不能让自己过度劳累。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学会如何释放压力,比如户外运动、旅游、向他人倾诉或培养兴趣爱好等。与此同时应多关注于自身健康,每年做一次全面体检,以便于及早发现疾病;同时多留意自身症状,只要有任何不适应立即就医,避免小毛病拖成大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能延年益寿的方法

中医养生的4大秘诀,坚持做到能健康长寿!

中医有着源远流长的养生方法,传统中医认为,只要养生做的好,身体才不会出现那样这样的疾病,才能够做到益寿延年。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详细>>

中医养生的4大秘籍 坚持做到可长寿!

中医根据不同的体质选择不同的养生方法,只有让阴阳保持平衡状态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其实只要掌握4点就能够增加抵抗细菌和病毒的能力,可减少疾病……详细>>

坚持揉腹4个好处不请自来?快点学起来吧!

揉腹是一种中医保健手段,由于肚脐和肚脐周围分布着重要穴位和经络,通过揉腹能起到润肠通便和疏肝理气效果,不同的按摩方法,给身体带的好处也不……详细>>

中医养生5字诀 坚持做到能长寿!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未病预防比生病求医更为重要,只有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就能够降低患上疾病的几率,保持身体的健康状态,中医养生讲究5字诀。详细>>

脏腑最怕4多?对应调理能延年益寿!

凡事都要有个度,养生保健也是如此。代谢废物和毒素、外邪堆积太多,无法正常排出,就会造成经络瘀堵不通,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