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一直咳个不停?掌握4步骤选对药物!

2022-07-21 07:56:30      

本身咳嗽难以治疗,持续时间长,以至于咳嗽好几周才能减轻。面对咳嗽时人们会自己去药店购买止咳药,但选错药却会影响病情康复。临床上治疗咳嗽的药物有很多,根据功效分为清热、养阴、润燥、祛寒和化痰等,那该如何选择呢。

如何选对止咳药?

1、辨别寒热

风热咳嗽剧烈,咳嗽声音嘶哑,痰液黏稠且发黄,咽喉肿痛等,有时会伴有头痛和口渴以及流黄鼻涕,可选择疏风清热功效的中成药;风寒咳嗽往往伴有喉咙瘙痒,痰液稀且颜色发白,有时伴有肢体酸痛和头痛、流清鼻涕以及鼻塞等,需选择疏风散寒功效的中药。值得一提的是,风寒和风热导致的急性咳嗽都不能用养阴敛肺收涩的中成药,虽然能快速解决咳嗽问题,不过外邪易留在体内,从而延长感冒病程。

2、听声音

通过咳嗽声音能初步判断证型。如果咳嗽声音音调高,气息粗且频繁发作,说明是风热咳嗽;如果咳嗽声音重浊,说明是寒湿或风寒咳嗽;如果咳嗽声音小,同时伴有畏寒怕冷、易出汗,说明是肺虚咳嗽,可选择生脉散或四君子汤,能帮助巩固肺气;如果出现阵发性咳嗽,咳嗽声音洪亮,同时伴有胁肋发胀和口苦,说明是肝火犯肺造成的。

3、观察痰液

通过痰液颜色、质地和量以及气味等来初步判断病情。如果痰液量多,说明是痰湿、虚寒或痰热;如果咳嗽者少痰或没有痰,说明是燥热和阴虚;痰液质地稀薄,一般属于风寒;痰液质地黏稠且发黄,一般属于风热。如果痰液中带血或呈现铁锈色,说明是肺热或阴虚伤络,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养阴清肺丸。

4、咳嗽时间

通过咳嗽时间也能初步了解咳嗽的证型。如果早晨咳嗽加剧,咳嗽声音重浊,咳痰后有所减轻,说明是痰湿或痰热咳嗽,可选择的中药有蛇胆陈皮口服液或是复方鲜竹沥液;如果晚上咳嗽症状加剧,咳嗽轻微且短促,说明是肺燥阴虚,可选择的中药有川贝枇杷露或是养阴清肺丸。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咳嗽时不能擅自用药,先辨别是哪种原因所引起的咳嗽,然后针对性解决。经常咳嗽者应多喝水,拒绝吃辛辣刺激、肥甘厚腻和高糖分食物;远离刺激性气味;多吃百合、白萝卜、山药和梨以及枇杷等来养肺。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中医养生 选对止咳药的方法

一直咳个不停?中医给出4个方子!

咳嗽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机制,通过咳嗽清除呼吸道中的分泌物以及异物。然而,总是咳嗽说明呼吸系统发生病变,还需积极调理。若害怕药物带来副作用,……详细>>

咳嗽季来袭?根据咳嗽症状找对药,掌握5步就行!

春季正是咳嗽高发期,常见于流感、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等。市面上的咳嗽药物有很多,比如止咳糖浆、复方甘草片、川贝枇杷露等。咳嗽药物分为养……详细>>

一直干咳怎么办?

一直干咳怎么办?有些朋友呢,一直干咳,那是相当的难受。干咳大病因不好确定,应该检查咽喉部、鼻子或肺部,这些都是可能引起干咳的原因。现在我……详细>>

家庭药浴的步骤和方法

药浴是我国中医流传下来的养生方法,是一种操作简单的保健途径。不过,很多人并不了解这种养生方法的步骤。今天,为大家具体来介绍介绍家庭药浴的……详细>>

夏季学习中医来养生 应掌握4个方法!

炎炎夏日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段,中医养生的方式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在夏季要注重保持良好的心态,养好气血,避免中暑,不妨来掌握4个硬方法……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