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手堪称“浓缩的宝藏”?教你一套“五指按揉法”!

2022-07-26 08:06:07      

所有的精细动作都离不开双手,因此手至关重要。从中医看来,手相当于浓缩的宝藏,手上有6条经脉循行,跟全身各个脏腑、组织和器官紧密相连,坚持对手指按揉能起到强身健体功效,同时也能防病治病。

如何做五指按揉法?

1、大拇指

大拇指正好对应肺经,有少商穴,能排泄肺经之气。对此穴位刺激,能缓解外感风热所导致的咽喉肿痛和咳嗽;如果出现咳嗽和胸闷,不妨垂直对少商穴掐按,有刺痛感为好,一侧掐按1~3分钟左右。又或是对此穴位刺血,具体的方法是对针和局部皮肤消毒,捏起少量皮肤,以最快的速度用针刺2下,挤出2滴血,此方法能帮助引出肺经热气。

2、食指

食指对应大肠经,对应的器官有胃部和大肠。食指上有商阳穴,能气化大肠经中水液,缓解消化不良、便秘或腹泻等问题。用大拇指尖掐按此穴位,可使得大肠经气血旺盛,帮助调节消化道功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从而起到强壮补益效果。

3、中指

中指正好对应心包经,中指上有中冲穴,具有清心泄热和苏厥开窍效果,减轻心慌和心律不齐等症状。如果感觉到心慌,不妨用大拇指指腹对此穴位按压,控制好力度,每天按压2次,每次5分钟。由于此穴位对疼痛很敏感,因此困倦时揉搓,能起到提神醒脑功效。

4、无名指

无名指对应三焦经,有关冲穴。坚持刮无名指能辅助治疗耳聋和耳鸣、头痛目赤以及咽喉疼痛等。夏季中暑时易出现口渴、头痛头晕和恶心以及呕吐等,对此穴位刺激能减轻相关症状。以手指尖用力强按此穴位,才能发挥其作用。

5、小指

小指正好对应小肠经,有少泽穴,能调整局部气血运行,促使经脉中水液流动,起到温经通乳效果。用手指指尖或是手指指腹向下按压此穴位,做圈状按摩,控制好力度,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好。

温馨提示

是不是五指操非常简单,坚持做能强身健体和防病治病。值得提醒的是,不能自行对手指刺血,必须由专业的医生来辅助刺血,以免引起局部感染。与此同时应注重于双手卫生,一日三餐前和大小便后及时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洗完手后及时用毛巾擦干,能最大程度减少双手的细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推拿按摩 做五指按揉法的方法

5个手指上有不同的穴位?教你一套“五指按揉法”!

手是身体的缩影,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上有6条经脉循行,跟全身各个脏腑、组织和器官有着密切的联系,只要用对手指上的穴位,就能达到强身健体……详细>>

提示:按揉“九窍”调节脏器机能?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跟外界沟通的通道就是九窍,包括两个眼睛、两个鼻孔、两个耳朵、肛门、尿道和嘴巴。保护好这几个部位,不仅仅调节各脏器机能……详细>>

头痛欲裂甚是猖狂?中医教你一套“天然法”!

几乎每个人一生中都经历过头痛症状,其普遍性并不亚于感冒。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头痛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感头痛,感受风寒、湿邪、燥火所诱发的疼……详细>>

中医教你六种手揉核桃按摩方法

手揉核桃有什么养生效果?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人手里拿着两颗核桃把玩,成为文玩核桃,也是手揉核桃。民间有说,核桃不离手能活八十九。那么,手揉……详细>>

勤按揉7个保健穴,一生将受益!

相当一部分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竞争压力大、饮食和生活习惯不良者,总感觉到全身疲乏、没有任何精神、心慌和头痛头晕和肩颈部酸痛等,去医院……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