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7种食疗方解决便秘?但提前辨别病症!

2022-07-15 08:09:02      

随着年龄增长,消化功能逐渐退化,再加上炎热天气食欲不振,运动量减少,因此易出现便秘。虽然便秘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影响生活状态和精神,使得患者产生不良情绪。从中医看来,便秘分为多种证型,包括燥热、气滞、脾肾阳虚和气阴不足等,需根据证型来选择食疗方。

如何通过食疗来解决便秘问题?

1、白薯粥

把300克白薯和100克小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服用一次,特别适合肠道便秘同时伴有全身疲乏和无力者。

2、黄芪蜂蜜茶

把15克黄芪放在锅中,加入500毫升清水,一直煎制到300毫升左右,过滤渣去除汁,降到60℃时再加入适量蜂蜜,用水冲泡代茶饮用,能缓解气阴两虚所引起的便秘。

3、五仁粳米粥

把10克甜杏仁、胡桃仁和松子仁、芝麻以及白子仁共同碾碎,跟100克粳米共同煮成粥,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服用一次,能缓解气血两虚所导致的习惯性便秘。

4、何首乌红枣粥

把30克何首乌放在锅中煎煮取汁,跟10颗大枣和60克粳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加入适量冰糖调拌均匀,能缓解血虚所引起的便秘,此类患者往往伴有头晕目眩和心慌、指甲和嘴唇发白。

5、杏仁当归炖猪肺

把250克猪肺清洗干净切成片,放在开水里焯几分钟,然后跟15克杏仁和当归共同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煮汤,最后加入调料就行,能缓解阳虚型便秘,此类患者往往伴有腰酸软无力和怕冷。

6、菠菜芝麻粥

先把100克粳米煮熟,加入适量菠菜和芝麻再煮几分钟即可,空腹时服用,具有润燥通便和养血止血效果,缓解老年性便秘和痔疮。

7、萝卜籽茶

把10克萝卜籽放在锅中炒至微黄,加入适量糖,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服用一次,能缓解气滞型便秘,此类患者往往伴有食欲差、腹部胀满以及胸部疼痛等。

温馨提示

便秘主要原因是胃肠道动力不足,除了多喝水和适度运动外,也可以对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36圈,具有健脾理气功效,加快胃肠道蠕动。平时应合理安排饮食,每人每天应摄入25克以上的膳食纤维,可以从新鲜蔬菜水果和粗粮中获取,膳食纤维无法被胃肠道吸收,但能在肠道占据部分空间,软化粪便,刺激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方 便秘 解决便秘的食疗

7个食疗方来改善便秘?辨证论治选对食疗!

粪便通畅是肠道健康的表现,但有些人却因为便秘而困扰。虽然便秘不会威胁生命,但却会因为排便不顺畅而痛苦,降低生活质量。大多数便秘无需特殊用……详细>>

便秘老是治不好?六款食疗轻松解决便秘

人群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便秘,但是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人会去就诊,大部分人或许因为难于启齿,或许因为不以为然,最后,便秘却变成了这些人的困扰……详细>>

宝宝便秘的因素 改善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推荐

宝宝是妈妈的心头肉,是最珍视的宝贝,全天下的妈妈都希望给自己的宝宝最好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教育。可是,或许妈妈们并不知道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中医重视食疗方法 教你6种病症的食疗好方法!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一些小问题,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也可以选择一些食物来缓解,当视力模糊时可以选择绿叶蔬菜,牙龈出血时……详细>>

便秘只能吃泻药?7种食疗法改善便秘!

虽然便秘并不会威胁生命,但却面临着排便痛苦,排大便时困难、大便干燥而造成肛门疼痛……。为能减轻痛苦,相当一部分人会自行购买泻药,大多数泻……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