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针灸3个穴位安心神?帮你解决失眠困扰!

2022-07-19 08:03:07      

失眠主要表现为睡眠深度短、凌晨醒来且难以入睡、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等。中医认为,失眠的病因是外邪所感、不合理的饮食、过度劳累或清闲、情绪失调、身体虚弱和疾病等有关。失眠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易产生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同时也增加患病风险,损害身心健康。中医利用针灸方式来治疗失眠,疗效显著,对身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

对哪些穴位针灸能治疗失眠?

1、三阴交

三阴交是指肝经、脾经和肾经交汇处,能起到滋补肝肾和宁静心神效果,同时也具有疏肝调脾作用,从而改善失眠问题。

2、神门穴

神门穴是手少阴心经原穴和输穴,能起到阴阳双调效果,帮助调节心悸怔仲和心神不安,达到宁心安神效果。

3、安眠穴

安眠穴如同其名字一般,具有镇静安神作用。对此穴位针灸能缓解脑血管痉挛,促使脑部微循环,使得大脑皮层得到刺激,阻碍大脑异常放电,从而帮助入睡。

还有哪些方法能辅助治疗失眠?

1、睡前保持安静

睡觉前听一听轻音乐,能让紧张不安的情绪得到放松;用温水或中药泡脚,具有镇静安神和引火归元效果。睡觉前两个小时不能做剧烈运动,保证23点之前躺在床上入睡;用牛角梳或木梳子或是用手指从前往后梳头,也可以从耳朵两侧向头部中间梳,适当的敲击头皮,能改善睡眠。

2、按摩穴位

对劳宫穴和神门穴以及涌泉穴按摩,具有宁心安神效果。睡觉前两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若感觉到饥饿,不妨喝小米粥、香蕉或牛奶等,能帮助催眠。

3、科学针灸

科学合理运用补泻手法,用于治疗失眠问题,保证针刺穴位后有酸麻胀重的感觉,使得针下之气到达病变处,帮助调整阴阳平衡,从而治疗失眠。不过,针灸时应注意个体差异,尤其是体质虚弱和气血虚者,应利用弹、刮和捣、捻等手法,改善脏腑经络气血功能。

温馨提示

解决失眠困扰,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需注重于调节心神,保持心平气和,以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睡觉前不能胡思乱想,不妨尝试着打坐冥想或放松训练,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值得提醒的是,虽然针灸治疗范围广,效果显著,不过针灸并不是万能的,仅仅能改善相关症状,无法治疗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你还在一失眠就吃安定吗?不如试试中医疗法,帮你解决失眠困扰!

失眠在中医里又被叫做不寐,每一个人都渴望能拥有良好的睡眠,但是目前仍有许多人都被睡眠障碍而困扰。长期的睡眠不足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病情……详细>>

按摩穴位都能治疗哪些疾病?按摩穴位能治疗失眠吗?

穴位,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可能有些人不相信这个东西,但它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通过很多人的实践,按摩穴位确实是可以治疗疾病的,为了让大家……详细>>

情绪压抑、失眠、胸闷…5个穴位帮你解决!

成年人的世界不容易,尤其是成家立业后,往往面临着来自于工作、家庭和经济等多方面的压力,压的人们根本喘不上气来。不懂得如何释放压力,久而久……详细>>

针灸治疗失眠的特效穴位有哪些?针灸患者有何注意事项?

中风后遗症对患者的危害极大。轻者肢体乏力、偏瘫,行走不协调,易摔跤跌倒,影响肢体灵活度,使生活、工作都受到影响。重者可直接导致患者失去自……详细>>

四种状况可影响睡眠 推荐针灸治疗失眠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失眠?又应该如何调理失眠呢?看看下面小编介绍的针灸治疗失眠方法。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