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吃人参不如睡五更”?中医提醒,3种觉不能睡!

2022-07-12 08:35:43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充足睡眠不仅仅让精力和体力得到补充,而且使得受损细胞得到修复或再生,同时也能帮助调整情绪。不过,以下3种觉不能睡,以免给身体带来莫大的伤害。

哪几种觉不能睡?

1、黑白颠倒觉

一般周末或节假日时,部分人的作息完全被打乱,熬夜到凌晨2~3天才入睡,一直睡到中午12点才醒来,不仅仅影响生物钟,而且对身体带来负面影响。中医认为,22点~6点是最好的睡眠时间段,晚上处于深睡眠状态时,生长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大量分泌。生长激素的作用是促进生长发育,对儿童来说至关重要;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作用是促进糖代谢,维持肌肉发育。23点~3点肝经和胆经最为活跃,能储藏和排泄胆汁,促使脂肪消化。经常熬夜势必会影响肝胆,从而导致各种不适症状,比如内分泌失调、消化不良、抵抗力减弱和易疲劳等;同时也会造成睡眠障碍,易产生不良情绪。

2、醉酒觉

部分人认为,少量喝酒能促进睡眠,其实不然。随着体内酒精浓度下降,确实能起到镇静效果,让人们快速入睡,不过却会影响睡眠节律,导致睡眠浅,早晨醒来后感觉到疲乏。另外,大量喝酒后可刺激胰岛素分泌,易造成低血糖,没有及时抢救可造成脑水肿或颅内压升高,甚至威胁生命;醉酒后会使得吞咽反射和动作变得迟钝,促使咽喉处肌肉松弛,呼吸道易阻塞。此外,平躺入睡时可影响呕吐物排出,极有可能发生误吸,进而造成吸入性肺炎或死亡。

3、生气觉

生气时可造成肝气郁结,一直放任不管可诱发肝火上炎,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口苦和口干、目赤肿痛等。生气时睡觉也会造成肝血不足,久而久之影响气血运行,造成睡眠失调,甚至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进而损害肝脏。

温馨提示

睡觉前应调整好情绪,通过打坐冥想、深呼吸或听音乐的方式来调节,不能一直想杂七杂八的问题。下午3点之后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不仅仅影响睡眠,而且也会伤害肝脏和胃黏膜,严重时可造成器官缺氧。即使在节假日也要保持规律作息,晚上11点之前处于深睡眠状态,早晨6:00~7:00左右起床。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不能睡的觉

中医警示:睡觉不能随便睡!这3种觉易伤身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高质量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在睡眠过程中新陈代谢速度减慢,各个系统逐渐平稳,各个器官得到足够血液、营养……详细>>

学到小技巧 中医教你如何睡好美容觉

对女性朋友来说,睡好觉是美容的不二法宝。该如何睡好美容觉,让自己看起来精神饱满气色好呢?来看看中医怎么教你睡好美容觉。http://ww……详细>>

宁可食无肉,不可睡不寐?中医强调莫睡2觉!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跟人体健康与否有着密切关系。只有充足睡眠才能让各个器官得到修复,若睡眠质量差或睡眠不足会影……详细>>

出汗后3件事不能做?中医给出3点提醒!

高温天气,以出汗的方式维持恒定体温。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汗液也就是津液,排汗是水液代谢的主要途径之一。正常情况下出汗,有助于散热和新陈代……详细>>

中医提醒:抓住3个养生的黄金时段!

在中医看来,不同的时间段正确养生带来的效果翻倍,早晨养胃、中午养心、晚上养百脉,遵循这种养生模式对身体终身有益,因此每个人都要抓住养生的……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