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五味消毒饮有多强大?能治疗5种炎症!

2022-07-10 07:44:37      

五味消毒饮疗效比较明确,一直延续到至今,这是由五味中药所组成的,分别是蒲公英、金银花和野菊花,还有天葵子以及紫花地丁,能起到清热解毒和利尿通淋效果。五味消毒饮能抑制多种细菌,具有强大的抗炎效果,能用于治疗多种炎症。

五味消毒饮能治疗哪些炎症?

1、急性扁桃体炎

中医认为,急性扁桃体炎是乳蛾,主要表现为咳嗽、发高烧、咽喉肿痛和扁桃体红肿,同时伴有吞咽疼痛。这种情况下可直接饮用五味消毒饮,又或是加用浙贝母和山豆根,还有桔梗以及牛蒡子,能起到清化热痰和祛痰排脓效果。

2、急性腮腺炎

急性腮腺炎是受到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染病,通常由外感风热温毒诱发,常见于儿童,其主要症状是腮部肿大和疼痛、发热和畏寒怕冷等。这种情况下可以用五味消毒饮,同时搭配板蓝根、大青叶和菊花,能起到清热解毒和消肿散结效果;如果腮腺肿胀仍然没有消退,不妨加入海藻和昆布;如果伴有睾丸肿胀,还需加入荔枝核和龙胆草。

3、急性中耳炎

中医认为,外感风热,郁而化火且积聚于耳膜,从而生成急性中耳炎。主要特征是耳朵内疼痛、听力下降和耳鸣,同时伴有食欲下降、头痛和发热等。此类患者可用五味消毒饮,同时加用牡丹皮和生地黄,能起到清热解毒和凉血散瘀效果。

4、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是因为乳汁淤积所造成的,主要特征是乳房胀痛、摸到有硬结、皮肤颜色发红,同时伴有恶寒发热等。此类患者可饮用五味消毒饮,加入柴胡、路路通和皂刺,能起到疏肝理气和通乳散结效果。

5、肺炎

肺炎一般是外邪入侵肺部、肺失清宣所引起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和发热、痰液多且质地黏稠、痰液难以咳出等。不妨用五味消毒饮,加入鱼腥草和红藤,能起到清热解毒效果;也可以加入瓜篓和玄参,能达到清热泻火功效;加入牡丹皮和桔梗,能起到宣肺化痰功效。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五味消毒饮功能有多么强大,不过必须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不可自行选择,以免药不对症而导致病情加重。另外,炎症患者除了用药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保持规律作息和充足睡眠,不能吃会加重炎症的食物,比如各种糕点、油炸食物和肥肉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所说的四气五味是什么?中药五味都有哪些功效

中医所说的四气五味是什么?我们常听中医说四气五味,但是这是什么意思呢,对于我们的疾病治疗和调理又有什么作用呢?一起来看看吧。http:/……详细>>

五味子可美容养颜 服用需提防中毒

五味子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服用之后对于神经系统中枢具有很好的兴奋作用。专家告诉我们,日常服用五味子泡水能够很好的治疗咳嗽还有痰多的毛病,同……详细>>

五味子中药的功效作用大? 这些药用功效让你意外!

五味子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药材,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所给身体带来的药用价值是意想不到的,五味子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详细>>

五味子可延缓衰老 食用需注意这些

五味子对于身体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它能够有效的滋补身体的亏损,同时又有很好的美容作用。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种中药:详细>>

五味子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 要注意哪些事项?

五味子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中草药,具有保肝护肝、增强心脏的功能、养阴固精、增强身体耐力的功效,五味子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哪些呢。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