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进入夏季 心脏将遭受这3重考验!

2022-07-07 07:44:26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时间段,不仅仅高温,而且湿度大,蚊虫异常活跃,对身体来说简直是一种考验,特别是心脏,稍有不慎可能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最终威胁生命,因此夏季应着重保护心脏,积极预防心脏病。

夏季心脏遭受哪些考验?

1、温度高

夏季气温较高,有的地区气温达到40℃左右,使得皮下毛细血管扩张,散热量增加。外周血管扩张后,大量血液流向皮肤表面,心脏相对缺血缺氧,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导致心跳速度加快,增加耗氧量,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易出现心力衰竭。还有,高温天气出汗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造成血液黏稠,促使血栓生成,若血栓堵塞冠状动脉,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若血栓堵塞脑动脉,就会导致急性脑梗;若血栓堵塞肺动脉,就会导致急性肺栓塞。

2、湿度大

三伏天空气湿度增加,天气变得非常闷热。湿度太高会降低基础代谢率,影响身体排汗。身体通过排汗的方式维持正常体温,保证机体功能正常运转。但湿气太大会减少出汗,影响热气散发,加快血液流通速度和心跳速度,从而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特别是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可能会造成动脉斑块破裂,从而生成血栓,诱发心肌梗死和心绞痛等心血管意外。

3、温差大

炎热天气怎么能缺少空调,一般把空调温度调到特别低,使得室内和室外温差较大。从高温室外突然进入低温的空调房后,由于受到寒冷刺激而造成血管收缩,增加血流阻力,升高血液黏稠度,减慢血液流通速度,促使血栓生成,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另外,长期待在低温的空调房中可刺激儿茶酚胺分泌,导致血管痉挛和斑块破裂,最终导致心血管疾病。

温馨提示

三伏天应着重养护好血管,避免发生意外。注意饮食清淡,每顿饭吃7~8分饱就行;保证有充足睡眠,23点之前必须入睡,中午有30~50分钟的午休。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不能出门,运动时间可安排在早晨或傍晚,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比如打太极拳、散步或慢跑等。提醒自己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应达到1500毫升以上,采取少量多次喝水;不能让空调或风扇直吹身体,房间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心平气和,避免暴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老年人经常按摩这7个穴位有好处 可保护心脏!

按摩能疏通全身经络,达到活血祛瘀效果。对各个脏腑功能起着不同的养护作用。心脏是身体上最重要的器官,当心脏不适时可以对相关穴位按摩来缓解。详细>>

常按摩这3个穴位,能保养心脏,让你远离心梗!

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但现在心脏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甚至很多中老年人因为心脏病而丢失宝贵的生命。在身体上有很多凹陷部位,其中隐藏……详细>>

三伏天易患这3种病 一定要警惕!

众所周知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就有闷热高温以及潮湿的时间段,如果稍微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诱发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中暑等,甚至危及到生命……详细>>

奶茶成女性心脏杀手 护心脏的中医妙计

心脏直接关乎着人的性命,一旦心脏停止跳动,人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所以心脏的保护很重要,但近年来,心脏病的病发率越来越高,一些不良的习惯就……详细>>

中医药膳保护心脏效果好? 4种药膳方帮你来护心!

心脏的跳动维持了生命,凡是和心脏有关的疾病都可能直接威胁到生命健康,除了防止心脏受到刺激之外,也可以通过几种药膳的方式来保护心脏。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