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肾气不足,关不住精!出现这5个症状,提示你该“补肾”了

2022-08-29 23:29:57      

中医认为,肾是先天之根本,肾气充足维持身体健康,使得五脏六腑正常运转。但先天性不足、身体过度虚弱、患有慢性疾病、不良的行为习惯等易造成肾气不足,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以至于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肾气不足会有哪些症状?

1、抵抗力减弱

肾气归属于阳气,维持最基本的生理活动。肾气不足会减弱抵抗力,无法对抗外界细菌和病毒,隔三差五就会感冒发烧和上火,同时也会出现畏寒怕冷。

2、腰酸背痛

肾气不足者易出现腰酸背痛,特别是过度劳累后酸痛感加剧,以至于直不起腰。

3、精力不足

肾气维持最基本的生理活动,肾气充足者精神抖擞,精力和体力充沛;肾气不足可减慢机体运转速度,无法濡养精力,从而导致精神萎靡、总是打哈欠和嗜睡等。

4、听力下降

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之所以耳朵能听到外界声音,主要得益于肾气充足。肾气不足可影响听力,易导致听力下降和耳鸣。

5、有黑眼圈

肾气不足会使得黑色素在眼睛周围积聚,产生顽固的黑眼圈,同时伴有手脚冰凉和全身乏力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补肾?

1、生活调理

合理安排饮食,着重吃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不能挑食或偏食。另外,控制性生活和手淫次数,不能过度纵欲,以免消耗肾气。

2、饮用养生茶

肾气不足者可以饮用滋肾茶,人参九宝茶是不错的选择。其中的主要成分有人参、红枣、黄精、枸杞子和桑葚等,能起到益气养血和补肾养肝功效,同时也能补气益精,特别适合肾气不足者。

3、注意身体保暖

过度贪凉可损害肾气,因此夏季不能一直待在空调房中,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待在空调房时应做好腰背部和腹部保暖,防止寒气入侵。

温馨提示

快点对照着看一看自己是否有肾气不足症状,若有还需积极调理。日常生活中应保持规律作息,戒掉熬夜的坏习惯,保证晚上11点之前入睡,每天晚上应睡够7~8个小时;做到劳逸结合,不能过度透支体力。坚持做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慢跑或打球等,能帮助补肾气。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气不足的症状 肾气不足

肾气不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3种异常提示你肾气不足了!

肾气不足是中医名词,是肾虚的一种证型。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由五脏六腑构成,五脏包括肝、心、脾、肺、肾,六腑包括胆、胃、小肠、大肠、膀胱、……详细>>

出现4个症状可能是肾气不足 赶快补起来!

肾气不足会导致抗病能力下降,并且会出现听力下降的问题,肾气不足也会有腰膝酸软的问题,皮肤也会变得越来越差,肾气不足的人群会有黑眼圈的产生……详细>>

肾气不足怎么锻炼 肾气不足中医食疗方

补肾是男女老少都会注重的事,那么除了食补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补肾呢?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怎么锻炼可以补肾吧。太极拳:太极拳是……详细>>

男性肾气不足可以吃黑米吗? 肾气不足怎么调理?

男性容易出现肾部问题,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部疾病一般是因为肾气不足导致的。而肾气不足的男性朋友在平时可以通过一些饮食来调理。生活中可以……详细>>

脚部出现这3种异常,在提示你肾气不足了,老中医教你4招补肾养气!

男人和女人在养生方面的想法和重点并不一样,女性比较偏重于养肝,而男人对强肾更加的感兴趣。也确实如此,肾脏健康对于男性来说是更重要的,一旦……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