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乱吃中药的3大“罪状”?常见中药也不能乱用!

2022-07-01 08:08:08      

现如今,大众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烈,习惯把中药放在杯子中代茶饮用,比如枸杞子、野菊花、黄芪和茯苓等,认为能起到养生保健功效。然而,中药不对症,大剂量服用,非但无法养生,反而伤害身体。

乱吃中药会带来哪些危害?

1、伤害肝脏

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完成代谢和分解,滥用中药的话,肝脏首当其冲。特别是滥用山慈姑、何首乌和雷公藤,还有蒲黄以及姜半夏等,长时间大剂量服用可造成药物性肝损伤。服用中药期间有肝区疼痛、恶心呕吐、全身乏力以及厌食等相关症状时,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肝功能相关检查。

2、损害肾功能

药物经肾脏排泄,因此滥用中药也会伤害肾脏。尤其是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比如防已和关木通等,易造成不同程度的肾损伤,导致肾功能损害。用药期间多观察小便,发现排尿后有细密且难以消散的泡沫、尿液颜色加深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肾功能相关检查。

3、伤害肠胃

苦寒类中药、部分矿物类中药可损害肠胃,尤其是黄连、大黄以及石膏等,用药后易出现胃部疼痛、拉肚子和胃胀等。尽量把用药时间安排在饭后20~30分钟左右,这样能减轻对肠胃的伤害。

服用常见的中药时应注意什么?

1、石斛

石斛能起到养阴生津功效,减轻牙龈肿痛、咽喉干燥和口渴、胃痛和胃部不适等症状,同时也能缓解食欲不振和干呕、口舌生疮等。不过,石斛泡水仅适合阴虚体质者,此类人群体型偏瘦、易口渴和大便干燥等。

2、灵芝或玫瑰

玫瑰和灵芝属于温性的中药,体质偏热者、夏季尽量不要饮用,以免造成上火。值得提醒的是,灵芝的养生保健功效主要得益于灵芝孢子粉,不过难以打破外壳,泡水溶出率比较低。

3、黄芪

黄芪是补气的中药,特别适合脾虚所造成的身体消瘦、无精神和胃胀等。不过,长时间喝黄芪易诱发高血压和食欲下降,反而影响脾胃。反复上火、舌苔白腻以及消化不良者不能用黄芪,以免症状加剧。

温馨提示

中药并不是100%的安全,滥用中药非常危险。如果想依靠中药来养生保健,还需咨询专业的医生,根据体质辨证选择中药。另外,有些中药有毒性,经过专业人员炮制和配伍,能降低其毒性,所以不能自行采摘新鲜的药材。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这些中药不能乱用!乱用或会伤肾伤精!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认为中药安全且没有任何副作用,甚至会自行配用中药,把中药当成保健品来吃。殊不知是药三分毒,中药也是如此,相当一部分中药若……详细>>

这些中药最爱欢迎,但也不能胡乱吃!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的中药可以当做小零食吃,不仅仅美味而且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是如果吃得太多的话也会对身体带来一定影响。详细>>

数落乱吃中药的3大“罪状”?每个器官都无法幸免!

不少年轻人也开始走上养生保健的道路,每天随身携带养生药茶,时不时的喝上2~3杯。虽然中药副作用小,但不对症、超剂量用反而会伤身,增加重要……详细>>

三七、石斛、黄芪…这5种常见的中药也不能随意用!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烈,为能强身健体和预防疾病,会自行去药店购买中药调理。有些中药可用于食疗,如人参、黄芪和三七等,把以上中药泡茶……详细>>

中药也有副作用?带你揭秘这6种中药的副作用,不要乱吃中药!

是药三分毒,中药也不例外,可是在生活中重要的使用是很常见的,滥用中药的情况也就随之增加。中药其实也存在严重的副作用,如果乱用中药危害不比……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