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总是无缘无故的叹气,或是出现肝郁、气虚?

2022-07-04 08:01:30      

叹气是最普通不过的生理现象,但有些人总是无缘无故的叹气,每隔几分钟就叹气一次,这并不是好现象,有可能是身体出现病变,最常见的就是肝郁或气虚,快点对照着来看一看。

总是无缘无故的叹气是怎么回事?

1、肝郁

不良的情绪、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易造成肝气郁滞,影响胸中气机疏散,所以通过叹气的方式来舒展胸部。其主要表现是胸口闷痛、嘴巴总发苦、眩晕和舌苔发白、精神状态差等。

2、气虚

有些人心情良好,但总是不由自主的叹气,这可能是气虚造成的。经常做重体力或重脑力劳动、患有慢性疾病等易造成气虚。

肝郁气虚该如何调理?

1、按摩腰部

首先全身心放松且端正坐在椅子上,尽量穿宽松的衣服,以免影响按摩腰部动作。具体的方法是左右手掌相对,快速摩擦发热后,把两手掌分别放在后腰部,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上下摩擦,反复做此动作即可。

2、按揉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三寸的地方。用大拇指对足三里穴按揉或点按,每次按揉30秒,重复3~5次就行,同样也能改善肝郁和气虚问题。

3、默念吹字

首先站直,两脚并拢在一起,左右手臂从身体一侧抬起,向后跟腰部摩擦三次,然后再慢慢的均匀赚到身体前;紧接着身体稍微下蹲,两个手臂慢慢的落在膝盖上方,下蹲的同时呼气;呼气的时候,下蹲到膝盖不能超过脚尖时,在缓慢吸气站起来。

4、荡腿

选择比较高的椅子,保证端坐时两个脚自然下垂,脚不能触碰到地面为好。让两个脚悬空,前后摆动10~15下;然后再慢慢的增加摆动幅度,一天练习3~5次就行,坚持下去能起到益肾强腰效果。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也可以点按太冲穴和合谷穴,能让人们暂时感觉到心情愉悦,帮助调节情志。同时应做好自我调节,合理宣泄情绪,学会如何释放压力,比如听听旋律优美的歌曲、户外运动、养花草或看电影等;平时也可以多喝茉莉花茶、玫瑰花茶、薄荷茶或佛手茶等,能起到宽胸力气效果。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一周坚持4~5次,能帮助增强气虚体质者脏腑功能,改善免疫系统,提高抗病能力,解决易叹气的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总是无精打采或是气虚?4种食材改善气虚体质!

总是无精打采,即使有充足的休息也无法改善,经过检查没有任何异常,极有可能是气虚了。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虚也就是四肢肌肉失养,全身倦怠无……详细>>

气和气虚是什么?五脏出现气虚症状不一样!

在中医眼中,气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正是构成以及维持生命活动最基础的物质。总感觉到疲劳、呼吸急促、脸色苍白等被判断为气虚,五脏均……详细>>

气虚容易疲劳 喝黑茶可调理气虚

如果你常常感动疲劳也许就是气虚哦,疲劳是气虚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调理气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饮茶也可以改善精神情绪。在这里,为大……详细>>

躺得越久越气虚!这些气虚调理法赶紧收下

气虚体质主要表现为少言懒语、面色五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气虚?气虚该怎么调理?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无缘无故肝为何会出现问题?肝不好的人,有这4点共性

肝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有非常多重要的功能,它有解毒、代谢、合成与储存等功能。如果不注意养护肝脏,存在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这些习惯……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