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中医如何辨证看待“心”病?揪出3个“元凶”?

2022-07-05 08:01:06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很多朋友对此也显得比较焦虑,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呢?今天,我们就从中医的角度,来了解一番。

中医认为心病跟哪些因素有关?

中医认为,心血管病的发生一般跟七情内伤、饮食不节以及劳倦内伤有关。

1、饮食不节

偏爱于肥甘厚味食物,喝酒无度,长时间吸烟,久坐不动和缺乏运动等易损害脾胃。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脾主运化,把精微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饮食不节就会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易造成痰湿内生,湿气聚集在一起生痰,痰液组织络脉,络脉不通畅,从而诱发胸痹心痛。另外,长时间高盐饮食也会损害心脏和肾脏,消耗阴血。

2、七情内伤

情志失常可造成正气逆乱,又或是停滞在胸中,从而阻碍气机,影响血液正常运行,促使痰浊和淤血相互搏结,进而造成心脉痹阻。经常受到不良情志刺激,可造成气血阴阳失调,使得脏腑功能发生紊乱。

3、劳倦内伤

现代人工作压力比较大,过度思虑和劳累可伤害正气;经常熬夜、作息紊乱可耗气伤阴,从而造成心慌和气短。由于正气虚,不能濡养脏腑和肌肤,易导致出汗;过度劳累可伤害脾胃,影响脾胃正常运化,气血生化受到阻碍,不能更好的滋养心脉,从而诱发疼痛。

中医如何看待心病?

1、高血压

中医把高血压归属于头痛和眩晕范畴,常见于肝火旺盛者、痰湿体质者、血瘀阻络者,调理的原则分别是清肝泻火、健脾和胃以及活血化瘀。

2、高脂血症

中医认为高脂血症是痰瘀互阻于脉络所造成的,调理的原则是化痰祛痰,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积极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

3、冠心病

中医把冠心病归属于胸痹、心痛等范畴,这跟血瘀密切相关,因此需在中医指导下服用活血化瘀类的药物。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心脏病的根源是气虚血瘀,因此应着重补气,同时兼顾活血化瘀。推荐饮用益气泻肺汤,这是由红花、党参、桑白皮和党参等中药所组成,能起到益气活血功效,不过必须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另外,做好生活干预,时刻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控制食盐和糖摄入,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保持适度运动,避免长时间坐着。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如何看待肥胖?辨证为4型调理!

近几年来,我国肥胖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中年人和儿童。肥胖不仅仅是影响形象的问题,而且也会损害多个系统和器官,增加患慢性病风险。中医把肥……详细>>

吸烟诱发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的中医辨证论治

冠心病属于祖国医学“真心痛”、“厥心痛”、“胸痹”等病的范畴。其致病因素有很多,吸烟就是其中之一。那么,中医上如何治疗冠心病呢?接下来……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糖尿病足?分为5类证型!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不仅仅让患者承受着痛苦,而且也增加经济上的负担。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糖尿病足属于脱……详细>>

视疲劳辨证分为4型?中医教你如何缓解!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中已离不开各种电子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出现过度用眼的情况,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疲劳。视疲劳主要表现为用眼时间长会出现视……详细>>

中医如何看待斑秃?如何利用中医药来治疗!

不少中年人被斑秃问题所困扰,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特征是头上出现斑块状脱发,呈现椭圆形或圆形,边界清晰。斑秃的原因分为三种,包括肝肾脾胃……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